政大大學報

【專欄】與警合作 英大生設計遊戲盼降網路犯罪率

2019/12/18 21:45:52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英國雷克斯漢姆格林多大學(Wrexham Glyndŵr University, WGU)於12月舉辦「網路技術比賽(CyberTech event)」,由校內學生在比賽中針對青少年設計嚴肅遊戲(Serious Game)(註),透過遊戲教育青少年網路犯罪的嚴重性。比賽最佳團隊將與當地警方合作推廣網路安全的理念,盼降低英國的網路犯罪率。

註:嚴肅遊戲(Serious Game)為應用於非娛樂的數位遊戲,例如教育、醫學治療、科學探索、工程、宗教等,以各種形式將欲傳達的觀念植入遊戲。21世紀數位遊戲盛行後,嚴肅遊戲陸續推出,著重於傳遞知識,嘗試扭轉大眾以往對「電子遊戲」的負面觀感。
「網路技術比賽」的優勝團隊將與西北地區組織犯罪部隊合作,在2020年推廣嚴肅遊戲,以教育青少年網路犯罪的嚴重性。 圖/亞歷山大・湯普森提供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 NCSC)首次於今年進行《2019年英國網絡調查(The UK Cyber Survey 2019)》透過電話隨機訪問2700名受訪者,統計顯示70%的人認為他們在未來兩年內可能成為網路犯罪的受害者,且其中大多數認為網路犯罪將對個人生活產生極大影響。西北地區組織犯罪部隊(North West Regional Organised Crime Unit, NWROCU)網路犯罪防治探員威廉・法雷爾(William Farrell)向《領袖(The Leader)》表示,目前英國網路犯罪平均年齡已下滑至17歲,「很多年輕人常不知道他們的行為是犯法的。」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從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隨機電話訪問所做出的《 2019年英國網絡調查》。 圖/取自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官網

雷克斯漢姆格林多大學電腦系講師內森・羅伯茲(Nathan Roberts)長期致力於嚴肅遊戲的開發,直到一次機會認識法雷爾,兩人談到對於網路犯罪的擔憂,於是決定於校內舉辦首次網路技術比賽,優勝組所創作的遊戲將被放在西北地區組織犯罪部隊的官網作為宣導。

比賽獲選隊伍成員、雷克斯漢姆格林多大學電腦遊戲設計及開發系學生基蘭・桑德斯(Kieran Saunders)表示,團隊中六個人共設計兩種遊戲,分別是「數據防禦(Data Defence)」和「超級追逐(Hyperent Chase)」。「數據防禦」遊戲為對戰遊戲,玩家可選擇擔任電腦持有者或駭客的角色,持有者須破解遊戲關卡以守護電腦,而駭客的任務為盜取對方資料。「超級追逐」則是虛擬實境射擊遊戲,玩家進入被網路病毒感染的情境中會受到各種攻擊,這些敵人象徵網路犯罪、網路霸凌等,射擊過程可讓玩家學會在網路世界中自保手段,「除了好玩之外確實有些警示意味存在。」桑德斯說道。

「數據防禦」遊戲中,玩家可自由選擇角色,體驗網路犯罪加害者及受害者的身份。 圖/亞歷山大・湯普森提供

兩項遊戲即將於2020年首度公開,目前無法得知其對青少年的影響,不過團隊成員格雷戈里・史密斯(Gregory Smith)認為,青少年存有「行為與現實後果」的認知落差,意即他們無法判定網路犯罪實際會產生的傷害,「所以要明確讓玩家知道某些網路行為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除此之外,團隊在設計遊戲前也先商討內容,確定題材能否準確吸引青少年。團隊成員亞歷山大・湯普森(Alexander Thompson)也提到,開發遊戲過程中會遇到一些難題,例如無法模擬駭客使用的程式、必須學習關於虛擬實境的技能等。

「數據防禦」遊戲中,電腦持有者必須保護己方數據不被竊取,而駭客的任務則是奪取對方資料。 圖/亞歷山大・湯普森提供

史密斯說:「我為我們團隊驕傲,雖然還待改進,但希望透過長期推行能達到勸阻青少年犯罪的效果,並告知他們網路犯罪的嚴重性。」公家機關與學生合作,盼青少年能從娛樂中學到網路犯罪知識,即使成效尚待檢驗,此次遊戲開發仍屬全新嘗試,也為犯罪防治教育開創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