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2018/10/23 23:09:41

【記者許容瑄桃園報導】「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創客嘉年華」於19日一連三天在桃園巨蛋熱鬧登場。「三對三踢足球競賽」為20日比賽的一大亮點,而競賽的結果是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拿下冠軍。

在主辦方所提供的足球場模型上,遙控車們宛如足球選手在場上來回奔馳。參賽者們一邊操控手中的遙控器,一邊緊盯著球,遙控車也必須在守住自家球門的同時,抓準時機進攻。突然,賽場上一輛藍橘色的遙控車攔截到敵方的球,並與另一台黃色遙控車齊心協力,最終將球踢入球門,成功得分。

雙方隊伍的遙控車在場上來回盤球,得到機會躲開對手,即將進球的瞬間,十分考驗技術。 圖/許容瑄攝

足球競賽分兩輪進行,上下半場各計時五分鐘,而中場休息兩分鐘用來交換進攻場地與維修機器。當裁判按下計時器,宣布比賽開始後,由進攻隊開球,在限定時間內進球數多的隊伍獲勝。

比賽中時常發生機器故障或遙控器與車子頻率對不上,而無法遙控的問題發生,使隊伍少一名戰力。 圖/許容瑄攝

「哇,他們又進球了!」只要冠軍隊伍把球踢進球門,圍觀的學生便開始歡呼。今年的冠軍是來自城市科大資工系的團隊,他們一個負責頂開對手,而另外兩人則負責進攻,展現絕佳默契。最終擊敗龍華科技大學的隊伍,成功衛冕冠軍。

隊員高立瑜表示,團隊在程式上的調整與測試下了不少功夫,是他們勝利的關鍵。而除了大會規定的基礎程式外,遙控車在比賽過程中的行駛速度便能明顯看出差異,他自豪的表示,「只有我們隊的機器是另外花時間去修改的。」

去年榮獲冠軍的城市科大團隊,高立瑜、黃曼婷與湯元麒(右起)默契十足,今年也不負眾望成功衛冕。 圖/許容瑄攝

除了移動速度的差異,另一位團員湯元麒解釋說:「推球板和整個機身是我們自己畫設計圖,再利用三維空間(Three Dimensional, 3D)列印技術所印出來的。」這樣的設計能讓遙控車更加牢固之外,也考慮到外觀與造型,漸層有顏色的設計與眾不同,一眼便能看出城市科大的遙控車與其他隊伍的差別。

城市科大團隊的遙控車從顏色到機身的材質,都與其他隊伍做出區別,與眾不同。 圖/許容瑄攝

此外,團隊指導教授,城市科大資工系系統應用組副教授張獻中指出,在組裝機器的過程中,學生都得親自去研究與修改。他也坦言,此活動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未來人工智慧產業的應用,以及與學校之間的產學交流期望政府關注高職關閉電機、電子相關課系的現象。張獻中也強調,「如果連在高職的基礎學習場合都消失,那人才只會越來越難培養,台灣的競爭力就消失了。」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