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冠亞戰再逢故敵 黃品潔品勢衛冕奪冠

2023/10/25 21:36:49

【記者葉蓁芸台南報導】踩著沉穩步伐,擺出預備姿勢後打出組合套路,配合中氣十足的喊聲,展現力與美。中華民國112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跆拳道品勢項目21日登場,女子個人組冠亞賽由輔仁大學黃品潔對戰國立體育大學李婕瑜,同時也是上一屆的冠亞軍對決。老對手賽場重逢,最終由黃品潔奪下金牌,衛冕成功。

今年冠亞戰再次由輔大黃品潔與國體李婕瑜高手交鋒,兩人過去也曾是訓練夥伴,對彼此十分熟悉。 圖/葉蓁芸攝

全運會跆拳道品勢項目分為個人組與團體組,以「公認品勢」做為競賽項目,各選手將在90秒內輪流上場完成兩套指定動作,取兩輪的平均成績作為最終分數。品勢將跆拳道的攻防動作結合成多種套式,講求動作俐落標準,也看重選手的氣勢。甫開局,黃品潔就以排名第一成功晉級,接續的八強與四強賽也過關斬將。進入冠亞軍賽,黃品潔與上屆亞軍國體李婕瑜再度碰上,最終黃品潔拿下7.93分,些微差距擊敗李婕瑜的7.70分,順利摘金。

黃品潔氣勢如虹,以7.93的亮眼成績擊敗對手,成功連霸。 圖/葉蓁芸攝

賽後黃品潔表示,備戰期間在平衡項目的練習狀況不佳,加上比賽場地不止滑,表現可能受影響。所幸快速調整狀態,也特別在上場前熟悉場地,最後方能順利打出優異表現。她也感謝物理治療師以及輔大防護隊提供的專業建議,讓她能在賽前將身體狀況調整至最佳。作為上一屆的全運會冠軍,黃品潔坦承有衛冕壓力,但仍全力以赴,盡人事聽天命,「品勢就是我們打,裁判去評分,擔心成績對我來說是多餘的,因為我們可以決定的只有自己的表現。」

李婕瑜未能達成金牌目標,再度以銀牌作收,團體戰挑戰四連霸,卻敗給學妹,相當可惜。 圖/葉蓁芸攝

國體李婕瑜再度對決黃品潔仍敗下陣來,她點出自身的賽前狀態略差,加上前一次比賽已是五個月前,對於上場有些生疏,也因此造成多次失誤,「穩定性還是不太足夠,步伐跟基本功還需要再加強。」談及兩人在決賽的相遇,李婕瑜則認為是在預料之內的事,過去也曾與對方一起訓練,在賽場上反而很熟悉,「沒有特別想著要怎麼贏過對方,比較注重自己表現的細節。」

黃品潔表示,教練鄭紹宏自己也是選手,教學相長,提升自己來訓練選手,將品勢精隨傳授給他們。 圖/葉蓁芸攝

黃品潔代表高雄市出戰再次收下金牌,高雄市教練鄭紹宏開心之餘,也認為目前國內很多品勢選手的水準都很高,「你只要有失誤,力量不夠就會被刷下來,所以都還是要戰戰兢兢。」高雄市這次在女子團體組以及男子個人組也都榮獲第一,成為「三金」隊伍,「這是每個教練作夢都不敢想的。」鄭紹宏笑說。針對未來發展,黃品潔表示將全力準備接下來的亞錦賽以及世錦賽選拔,期望累積更多國際賽事經驗。

高雄市除了黃品潔收下女子組個人金牌,女子團體組、男子個人組也成功摘金,成為「三金」隊伍。 圖/葉蓁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