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性別所學生連署反停招 各界聲援盼校方重視

2022/12/14 23:06:40

【記者梁家柔綜合報導】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近日傳出接獲校方停招通知,引起系所師生不滿。而由世新大學學生組成的「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以下簡稱反停招小組)在4日發起連署,向校方提出反停招的訴求。連署發起至今回應人數已破千,顯見各界對性別所的重視。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姜貞吟認為性別研究所不論是社會倡議、政策修法或是學術都具有實質意義。

目前國內僅有三所性別研究所,而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為北台灣唯一專門研究性別領域的系所,具有相當的指標性。但根據世新性別所教授陳宜倩說明,校方於11月初以降低辦學成本為由,告知系所教師停招計劃,引起教師們反彈,即便校方隨後提出併入行政管理學系的方案,但世新性別所學生仍成立反停招小組,並發起連署,欲阻止校方停招。反停招小組媒體聯絡人張同學(化名)說明,連署訴求除了反對校方廢除性別所,也反對以任何形式整併系所。他認為無論是整併或停招性別所,都會影響在學學生的受教權,也會使性別研究失去一個學術交流平台。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組員張同學(化名)說明,反停招小組將在22日以連署書作為基礎,在校內開記者會向學校與各界呼籲訴求。 圖/梁家柔攝

多數的系所師生不滿於校方提出的停招理由。陳宜倩分析,近兩年性別研究所皆為滿招,也未有虧損情況,因此經營不善應不構成停招理由。然而性別所為獨立系所,學生人數較少,陳宜倩推測校方在經費的考量下選擇犧牲師生權益。對此,他表示並不贊同以賺賠邏輯應用在教育場域的做法。張同學也感慨地說:「如果台灣的高教淪為以計算賺錢與否來開課,那台灣未來的社會發展將令人相當憂心。」

世新多數同學對此事也有所異議。就讀世新性別所的何睿平表示,校方不應以賺賠與否作為優先衡量的價值,讓對性別研究有熱忱的學生少了可供選擇的系所。他也擔憂若性別研究所遭併入行政管理學系,相當於學術研究的自主空間被剝奪,將對性別上的研究和倡議活動造成影響。有參與連署的世新性別所學生穆德(化名)則認為性別所和過去遭停招的社會發展研究所處境相似,兩者皆是世新具特色的研究單位,但不受校方重視。此外,更令穆德震驚的是,學校在未與師生溝通的情況下就通知系所停招,「學校作風越來越逼人,感覺默默計畫很久,再殺個你措手不及。」

世新大學公佈欄上仍貼著性別研究所112學年度的招生海報,近日卻傳出將遭整併至行政管理學系的消息。性別所教授陳宜倩認為,性別研究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習,並不適合併入傳統學科。 圖/梁家柔攝

除了世新,全台僅剩高雄醫學大學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仍有性別研究所。高醫性別所所長胡郁盈點出性別所之於台灣社會的重要性,「性別所不只是促進社會的性別領域發展,也能療癒深受性別議題困擾的個人。」針對世新性別所恐將面臨停招,就讀高醫性別所的閻芝融深表遺憾,他認為在職進修的性別所學生能將所學應用在工作場域,有助於讓性別意識更扎根於社會中。而姜貞吟則認為科技與社會快速變遷下,新的性別現象與議題都需仰賴性別所的專業深入研究,以完善台灣社會性別現況。

談及性別研究所存在的必要性,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林妮萱觀察到多數人不重視性別議題,此時教育便是關鍵。而透過性別所研究的學術理論,才有根本去應用在社會或教育上。 圖/梁家柔攝

世新性別所將遭停招一事不但引發「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國際審查委員的關注,也得到許多立法委員與婦女運動團體的聲援。陳宜倩表示,目前系所師生正積極尋求校外支持力量,讓社會大眾正視性別所停招的影響性。陳宜倩希望校方以更開放的態度和師生溝通,也期盼校方重新思索辦學目的,不應以利潤衡量價值。姜貞吟則呼籲教育部應積極與學校溝通討論,並提供相關資源協助性別專業領域持續發展,維持高教性別專業人才的養成與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