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學生會爆財務不透明 聲明引假法條惹議

2019/11/27 22:11:59

【記者白欣綜合報導】21日,世新大學學生在社群網站匿名發文,質疑世新學生自治會(以下簡稱學生會)在遞交給世新學生議會(以下簡稱議會)審查的活動預算案中,頁末標明「未經由學生會同意,請勿傳載此檔案」之舉,與5月競選提出的「定時公布學生會財務明細表與會議紀錄」政見相牴觸。該生指出,學生會並未履行選前承諾,且預算案資料過於簡略,甚至總金額加總也有誤,引發校內熱議。

現任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會長、副會長,在選舉時,提出的政見主軸四,包含定時公布學生會財務明細與會議紀錄。 圖/取自簡廷家×李昕芸粉絲專頁

曾參與本屆學生會會長選舉、世新傳播管理學系學生林穎晟感嘆,近年學生對學生會的印象不佳,因此,資訊透明公開也是當初兩組會長候選人的共同目標,「結果最後是這樣,我非常心寒。」世新口語傳播學系學生吳敬家則認為,學生會作為校方與學生間溝通的橋樑,理應抱持謹慎的態度行事,而學生會的當務之急應為落實資訊公開的政見。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說明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目前已補件完成,然期入期出表內容卻相當簡略。 圖/世新大學學生議會提供

與學生會不同,議會已將會議紀錄上傳至開放資訊平台,提供學生檢視議員工作成果。議會議長、世新新聞學系學生彭宬說明,無明文規定學生會須公開資訊,但議員們在評估過後認為,公開審議紀錄是唯一可讓學生掌握並了解會費使用狀況的方式,且這也是學生會會長的競選承諾,「如此才不負同學對自治體系的信任。」

對此,學生會24日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表聲明,闡述暫時未公開的原因乃是根據《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法規彙編》(以下簡稱自治會法規)(註1)規範,經議會三讀通過後才可公布財務資訊,未來通過後,會公告於臉書粉專等社群媒體。學生會會長世新行政管理學系學生簡廷家允諾,將在30日審查過後,公開相關資料。

註1:根據世新學生議會議長、世新新聞學系學生彭宬指出,目前雖有修法規劃,但還未公開,目前107版本為《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法規彙編》的最新版本。

然而,翻開世新自治會法規,卻無學生會所言的依循內容。彭宬表示,自治法規通篇未有學生會在該文提及的法則依據,學生會如此聲明,不僅是散布假消息,也是推卸責任的行為。他更直言道:「自治會法規是不能任意解釋,甚至隨便編造的。」對此,簡廷家解釋,學生會聲明文提到待公開的財務資訊,為經三讀程序後的法定預算,因此,才有認知落差,但並未正面回應法源依據的問題。

此次學生會因未提供自治會法規中的《學生自治會學生預算法》(以下簡稱預算法)明定之期入期出概算(註2)、行政計畫企畫書、學生會資產清冊等資料被凍結。目前學生會雖已完成補件,但因內容過於簡略,再度引發學生討論。對於學生會的補件資料,吳敬家說:「學生會補交預算表卻內容簡陋,給人一種敷衍的感覺。」而彭宬也表示,會就此情況,在30日的審查會議向學生會提出改善要求。同時,也開放匿名表單,供學生填寫對於學生會的建議,屆時議會將一併要求學生會回覆。

註2:期入期出詳見《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法規彙編》中《學生自治會學生預算法》第一章第五條(稱期入者,謂一預算辦理期之一切收入,及前期之結餘,視為本學期之期入。收入係指一切以世新大學學生會之名義所獲得之價金與贈與物,包括會費徵收,與私人或公司行號訂立契約所獲得之收入、校方補助款、政府各級機關補助款。)、第 六 條(稱期出者,謂一預算辦理期之一切支出,預算預備金及前期之結欠,視為本學期之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