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魏連軍林冠菱展國手實力 助國體勇奪有氧體操三金

2023/11/15 20:17:04

【記者胡王子行桃園報導】112學年度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11日、12日於桃園市龍潭區武漢國小舉行。首日的大專社會男子組賽事由來自國立體育大學,今年三月獲得世界盃有氧體操金牌的魏連軍以20.150的高分稱王(註一),並與世界盃隊友,同樣來自國體的王宇晟、鄧智峮一同奪下大專社會三人組金牌,女子組則由同為國體的林冠菱封后。

註一:評分標準分為「藝術分數」、「執行分數」、「難度」,前兩者以10分開始依表現倒扣,難度分數則採加分制,依動作難度加分。

多次征戰國際賽場,且於三月奪得世界盃第一名的魏連軍,一登台便展現強大氣場,台下觀眾與參賽者皆目不轉睛。結束後魏也向四周揮手致意。 圖/胡王子行攝

賽事最受矚目的國手魏連軍,登場時全場歡聲雷動,也不負眾望奪下第一名。「會擔心失敗,所以沒有勇敢去做平時訓練的動作,希望下次別再顧慮這麼多。」即便奪冠,魏連軍仍不夠滿意,認為自己太過於急躁,應該要更專注在動作表現。男子三人組方面,雖僅一組選手出戰,但仍帶給觀眾精采表現。今年魏連軍三人選擇較為新穎的題材呈現。魏連軍分享:「以前的動作較死板,今年我們的主題是《獅子王》,嘗試了比較有主題性的動作,希望能跟音樂產生更多互動。」

由左至右分別為鄧智峮、王宇成、魏連軍,三人搭配已有相當長的時間。本次賽會以《獅子王》為靈感,挑戰更有主題性的呈現,跳脫過往較為平淡的演出。 圖/胡王子行攝

同樣具國手資歷的林冠菱提到,見識過國際級的競賽後,獲得了許多養份,「以前不清楚表現力如何傳達,看過各國好手後才比較了解動作與音樂怎麼融合。」過往以韻律體操為主的他,因為被從事有氧體操的學長姐散發的自信吸引,才投身至有氧體操。但他坦言賽前陷入瓶頸,難以找到訓練的熱忱,不過仍鼓勵自己,心態調整後逐漸能放開身手,享受比賽。

林冠菱目前已大四,直言賽前因為熱忱的消逝而在訓練上遇到瓶頸,但後續心態回穩,希望能把握比賽,放開身手大膽表現。 圖/胡王子行攝

談到有氧體操的特色,王宇晟說明,有氧體操為新式體操項目,與其他體操項目最大差異在於有氧體操不使用道具,空手即可上場。肢體呈現上著重於手型、腳型是否符合規定動作。耕耘體操運動多年,擔任魏連軍等人指導教練的孟小亞則指出,有氧體操門檻低,運動壽命長,只要有地板便可進行訓練與表演。比起競爭性強、分類多的競技體操而言,是較易入門的項目。

鄧智峮自評個人組賽事表現不錯,在賽前練習時教練都有適時提點,經過熱身後也能更加進入狀況,賽後也以18.050的分數突破去年的17.300。 圖/胡王子行攝

國內從事有氧體操的選手少,曝光率與競技體操相比也較低,選手們參加國際賽事需仰賴募資或自費,可謂是一大負擔。孟小亞分析,當今中華民國體操協會轄下體操項目分支繁雜,包含有氧體操、競技體操、彈翻床等,但無專人負責專項。安排相關人員了解基層細部需求,才是解決選手資源的重點。

王宇晟表示,參與國內賽事的人數不多,都是差不多的圈子。因此即便在場下,眾人皆大方地為曾對戰過或曾交流過的選手大聲喝采。 圖/胡王子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