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MAD³結合酒精偵測 提升疲勞駕駛預警普及度

2019/11/13 21:06:00

【記者張珮慈綜合報導】現今因酒駕與疲勞駕駛而肇事的新聞層出不窮,但市面上並無同時預防兩者發生的裝置。為改善此狀況,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洪智力帶領該系四位學生,研發「MAD³-你的安全行車小幫手」,該裝置結合酒精與疲勞偵測,可安裝於各式車種,改善現行車輛內建疲勞預警系統無法普及安裝的問題。

團隊目前已完成實體裝置,唯現今各構造以電線連接,未來預計改良為透過藍牙無線傳輸,提高便利性。 圖/劉星瑜提供

MAD³包含偵測酒精的手持棒、鏡頭與主機,團隊學生劉星瑜說:「為改善現今吹嘴式酒測棒的衛生疑慮,我們將入風處設計為風扇式,亦可多人使用。」只消朝著風扇處吹氣,手持棒內部的感測器便會偵測酒精濃度數值,而濕度感測器則依氣體中水分含量,判定是否以人為方式吹氣,同時加上物件偵測系統防止代吹。

MAD³結合手持裝置、鏡頭與微型電腦,為一外接系統,可安裝於任何車種。 圖/劉星瑜提供

在疲勞檢測上,則透過可用於分析圖像、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之一的「深度學習」,以鏡頭進行臉部辨識及抓取駕駛眼部特徵,計算眼睛閉合度為檢測疲勞依據,並以智慧語音做出提醒。

MAD³同時具有偵測酒精濃度與疲勞的功能,是團隊認為優於現行系統的優點之一。 圖/劉星瑜提供

劉星瑜表示,現有防止疲勞的裝置大多已內建在車內,如車內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其會在駕駛員出現疲勞、打哈欠等狀態時進行即時分析,與語音和燈光提示。但該內建系統無法適用於每種汽車,而MAD³為外接式裝置,不管何種車型都能使用,另一方面,若駕駛不願檢測,或未能通過酒精濃度篩檢,此裝置便會連接汽車的發動系統,使之無法啟動。

MAD³體積小,可直接放於儀表板旁,目前以有線方式連接,團隊希望可再改良,以藍牙無線方式結合各構造,提高便利性。為達更加全面的防禦機制,團隊同時預計結合行為辨識功能,劉星瑜說:「當駕駛做出危險行為,如滑手機、手伸到其它地方拿東西等,MAD³便能以智慧語音提醒。」

「維持感測器訊號以及硬體的穩定度則較困難。」團隊學生黃揚倫表示,由於團隊經費有限,只能使用市售電線並以手工連接,因此訊號常會被干擾。黃揚倫解釋,起初在硬體上採用的樹莓派,即一種單晶片電腦,遇到需要龐大計算量的驗算法時,經常無法順利運行,為此他們積極申請學校贊助獲取資金,以替換為現今使用的微型電腦。

而團隊亦希望先將MAD³推廣至租車公司,當業者裝上此裝置,便可防止租車者酒後與疲勞駕駛,同時保護汽車本身。民眾張宏全表示,此裝置同時具備防止酒駕與疲勞駕駛的功能,確實很方便,「如果在防止疲勞的機制上,加入類似聊天機器人的功能,一定更有幫助!」張宏全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