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工程延誤打亂寒假規畫 中國醫大生籲推遲遷校

2019/11/20 22:56:29

【記者楊瑞盈綜合報導】因應水湳校區工期及搬遷進度,中國醫藥大學於13日行政會議上通過109學年度第一學期縮短寒假草案。但因教育部規定學期間須授課18週,延後開學將導致中國醫寒假延後甚至縮短。部分學生反映學校決定過於倉促,且寒假縮短會影響學生個人規畫,對此感到不滿。

中國醫藥大學共有三個校區,台中校區、北港校區以及水湳校區,水湳校區因工程尚未完成,目前並未啟用。 圖/劉憬勲提供

因中國醫水湳校區工程有所耽擱,校方計劃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時間比往年延後約三週,改於民國109年10月5日開學,該學年度寒假則於110年2月6日開始,並在3月1日開始第二學期。與本學年度相比,寒假減少兩週。部分學生抗議寒假縮短恐影響實習計畫,及壓縮到國家考試的準備時間,同時打亂寒假服務隊的時間規畫。針對此事,學生會提供意見表單,讓學生表達看法,共收到546則回應,反對延後開學的意見遠多於贊成。

中國醫藥學系學生劉憬勲認為,因校區搬遷而延後開學一事十分不合理。劉憬勲表示,多數學生並不了解水湳校區的設施,他認為校方倉促搬遷的決定過於草率。且劉憬勲指出,不少學生要在寒假考國考,以牙醫學系學生為例,牙醫師國考往年於1月至2月間舉行,寒假延後壓縮到牙醫師國考的準備時間。

中國醫校方於8日召開說明會,於會議中回應學生疑慮。教務處建議,各系所與寒假舉行的一階國考有關科目,應提早於第16週舉行期末考,避免期末考與國考時間過於接近。但劉憬勲仍直言此做法不妥,因為提早期末考會壓縮到教學時間和品質,他希望校方能延後搬遷計畫,不要影響來年的開學時間。

關於寒假實習規畫,教務處表示物理治療學系的海外實習已與負責老師確認,可配合校方時間,而藥學系的實習則建議學生提早於暑假完成。寒假服務隊方面,因為寒假縮短恐導致營期較長的服務隊難以配合,無法出隊。中國醫公共關係中心主任吳嵩山對此回覆,已陸續和服務隊指導老師座談溝通,了解各服務隊前往偏鄉學校的需求,並調整出隊伍時間。學務處也指出,如果學生於寒假有相關活動,建議提早進行規劃。「但寒假時間就是不夠,到底是要怎樣配合規畫。」中國醫學生會會長、營養學系學生連孝軒認為,學生提出眾多延後開學會產生的問題,校方看似有意幫忙,但實際上仍要學生自行配合校方規畫。

連孝軒表示,中國醫學生會未來會持續追蹤此事,配合各系學會收集意見,將學生的提問進行歸類、 數據化,並發起簡易連署,也會籌備全校性座談會。中國醫學生會粉絲專頁也會製作相關懶人包,讓學生可持續追蹤水湳校區及延後開學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