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宿舍翻新學生買單 中央生控宿費調漲

2020/11/05 01:00:23

【記者詹湘淇綜合報導】國立中央大學學務處住宿服務組(以下簡稱為住服組)研擬於民國110年起將大學部、研究生宿舍費用調漲14%至30%,過高漲幅引發學生反彈。中央學生會、學生議會及宿舍自治委員會(以下簡稱為中央學生自治組織)於 10月28日發布聯合聲明,反對不合理宿費調漲,共有大約400名學生連署響應,盼校方能斟酌漲幅。

國立中央大學住宿服務組研擬於民國110年起調漲各棟宿舍費用,引發學生反彈。 圖/中央住服組提供

中央住服組分別於10月20日、21日辦理「住宿費用調漲說明會」,公告宿費調漲原因、調漲方式,以及漲後整修規劃。住服組組長鐘志忠於說明會中表示,宿費自102年起已經連續凍漲七年,期間物價、人事、能源支出卻逐年增加,故逢老舊設備故障時只能不斷修繕,無法徹底翻新。因此,住服組盼能利用調漲後的宿費收入,進行宿舍床組、公共空間、冷氣計費系統及外牆整修等翻新工程,並反映實際宿舍維護成本。此外,住服組也將定期撥用新台幣約300萬至500萬元的金額,做為支應日後宿舍新建或緊急維修成本的公基金來源。

此外,住服組以過去三年的宿舍支出及未來大型整修規劃評估所需經費,並參酌其他大學的宿舍收費狀況,最後按照各宿舍新舊程度、坪數大小與房型差異訂定出六個級距的收費金額。

中央住宿服務組盼能利用調漲後的宿費收入進行宿舍翻新工程,並定期撥出一定金額做為公基金來源。 圖/A同學(化名)提供

中央學生自治組織則發布聯合聲明,反對住服組的調漲計畫。中央學生自治組織首先質疑,調漲幅度雖是按照宿舍硬體條件等基準制定,但住服組並未逐項列出漲幅不一的具體依據,也未將公共區域空間的坪數占比納入考量,盼校方進一步解釋調漲標準。

而住服組與中央學生自治組織也於4日針對聯合聲明內容開會討論。調幅部分,中央學生會學權部長、土木工程學系學生李文宇指出,住服組已於會議中口頭承諾,會考慮將調漲方式修訂為逐年調漲,連續四年調漲5%,而詳細的收費標準會再與學生代表商議。

「如果一學期多花1000多塊能換到較好的宿舍品質,那我覺得OK。」住宿生、中央化學系學生蔡元禎表示,校內確實有些宿舍過於老舊,急需翻新,他認為整體調漲方向並無不妥。

中央學生議員、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碩士班學生袁援則指出,經濟弱勢的學生恐無力支付漲後價格。中央中國文學系學生A同學(化名)就是一個例子。「一學期漲2000多塊,但四年換算下來也是蠻多的。」他無奈表示,自己家庭收入不豐,註冊費及宿費皆須仰賴就學貸款,若宿費再調漲30%,將增添他不少負擔。且經學生議會估算後發現,調漲後的宿舍價格恐怕已與外宿費用相差無幾。

中央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謝岳均更質疑,住服組現有的收支困境是長年累積的結果,由於過去幾年皆未提出方案解決財源缺口,如今才必須以巨額漲幅填補漏洞。「以前沒有魄力漲,憑什麼要後面的學生一次負擔所有漲幅?」中央物理系碩士班學生林宏霖也建議,將現有做法改為多次逐年調漲,以免學生負擔過重。

李文宇進一步表示,若校方仍有餘裕負擔翻新費用,中央學生自治組織希望從校方預算中撥出,而非交由學生全額承擔,「如果要讓學生在10年內一次分攤完很不合理。」他也希望住服組針對宿舍新建工程案的細部預算規劃、校方財政狀況進行更詳盡的報告。

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及宿舍自治委員會發布聯合聲明,反對不合理宿費調漲,並發動連署盼學生響應。 圖/A同學(化名)提供

再者,中央學生自治組織對床組更新的費用明細與收取方式也存有疑慮。按照住服組於說明會中公告的收費說明,男13舍與男研舍除宿費漲幅外,還須分別加上每學期3105元、6245元的床組更新費用。鐘志忠於說明會中表示,男13舍的床組更新費用共需大約5000萬元的預算,此金額將交由校務基金先行支應,再由學生分期10年攤還。

但中央學生自治組織指出,男9A舍、男9B舍(以下簡稱為男9雙舍)的容納人數與男13舍相差無幾,過去進行設備更新的費用卻僅不到3000萬元,認為該金額有違常理。而中央學生自治組織也質疑,男研舍逾6000元的高昂床組更新費用不僅用於翻新寢具,呼籲校方說明具體花費方式。

住服組於會後也發布說明回應,男9雙舍與男13舍之施工時間點不同,期間原物料與廢棄物成本翻倍成長,而住服組也表示,床組更新費用不僅用於寢室翻修,也包含電力管路重整、淋浴設備及公共區域整修等項目,因此整體費用才會高於男9雙舍。此外,李文宇指出,住服組承諾日後將在官方網站公告新建宿舍工程案的施工時程、工程款項、啟用時間等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