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方欲審查採訪問題 華大生舉牌捍衛新聞自由

2019/11/13 22:07:43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還給學生媒體自由!還給學生媒體自由!」7日上午,中央華盛頓大學(Central Washington University, CWU)學生手拿標語、呼喊口號,抗議學校對採訪提問的事先審查,向校方表達長久來的不滿。此行動由中央華盛頓大學校內的學生媒體「觀察者(The Observer)」和「中央看新聞(Central News Watch, CNW)」組織所發起,盼校方尊重學生媒體的新聞自由。

學生舉著標語板,要求校方正視媒體的言論自由,給予學生媒體專業尊重。 圖/觀察者(The Observer)提供

新聞審查爭議在中央華盛頓大學存在已久,起因為校方在接受學生採訪前,總會要求學生事先提出採訪問題,審核通過才准許採訪。4月,觀察者便因相關爭議,進而爭取和校方會面。會議當中雙方達成共識,學生媒體僅需提供採訪的背景資訊和方向,不必逐項將問題列出。

然而,在9月開始的新學年中,校方機關卻屢次要求學生媒體事先提出採訪問題。10月,觀察者欲採訪學生運動員,在和體育部門聯繫過程中,卻又因相同的理由遭拒絕採訪。因此學生們下定決心在7日聯合校內媒體發動抗議,希望校方發布正式規定,落實4月協議中達成的共識。

學生多次遭校方要求採訪前事先提供問題,經過協商狀況未得改善,於是決定以抗議行動直接迫使校方正視問題。 圖/觀察者(The Observer)提供

對於抗議,校方發布聲明表示他們並未審查或要求事先得到採訪問題,並會盡快安排和學生會面協商。觀察者記者艾米・摩里斯(Amy Morris)憤怒地說:「這是個天大的謊言!」他提出和校方來往的電子郵件紀錄,推翻學校說詞。他認為儘管上次在協商中雙方取得共識,但顯然並未發揮效果,因此希望學校能夠正式通過決議並公告,使各部門依循規定行事。

校方要求事先提供採訪問題的要求,使學生媒體難以透過訪問來獲取資訊,削弱了媒體對於校方的審查能力。政治學系學生威爾・史崔克(Will Stryker)說:「如果事先提供問題,受訪者就像在讀劇本,他真實的反應和意見都無法顯露出來。」他認為校方可藉此左右報導內容,控制所有的問題以及答覆。

學生媒體除了向校方呼籲媒體自由,也盼校內學生能關注此議題,重視自己的言論自由。 圖/中央看新聞(Central News Watch)提供

除了觀察者,其他學生媒體也受到影響。校園雜誌她(Her Campus)成員伊芙琳・羅恩(Evelyn Roehn)表示,學校應創造與記者互信的環境,接受在未知的情況下受訪,他認為事件的根本問題在於學校不重視媒體自由。「比起協商,更重要的應該是學校對於學生媒體的尊重。」若校方仍未正視媒體權利,協商之下恐怕還是難以得出雙方皆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