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山推全英專班 英語教學能力成隱憂

2020/10/15 00:57:45

【記者詹湘淇綜合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於4日提出「全英語授課」十年計畫,其中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化學系三系將於民國110年9月開辦全英語授課專班。然而,卻有部分學生擔憂現有師資的英語授課能力尚無法滿足學生需求,恐將造成適應不良。

國立中山大學提出「全英語授課」十年計畫,預計於119學年度達成「所有大學部學系皆提供全英語授課專班」等目標。 圖/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許硯程提供

行政院規劃「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厚植國民英語力、提升國際競爭力。中山配合政策,推動為期十年的全英語教學精進計畫,於110年2月啟動,將分三階段逐年調高全英語課程占比,預計於119年達成「所有研究所開設之講授類全英語課程需達100%」、「所有大學部學系皆提供全英語授課專班」等目標。其中,電機、機電與化學三系確定於110年起率先開辦大學部全英語授課專班。

然而,學生對現有師資的英語授課能力普遍存有疑慮。中山機電系學生蔡東霖坦言,該系教師的英語水準參差不齊、口音過重,常使學生難以理解。同系學生胡育豪也直指自己過去修習全英語課程的經驗並不理想,教師為了配合英語程度不同的學生,會刻意以過於簡單的英語進行教學,反而無法順利傳授專業知識。

中山機電系學生林彰詮則認為教師的英語能力並不構成障礙,他表示,機電系學生經常讀原文書、寫原文考卷,「只要專有名詞搞懂,我們就會了。」但胡育豪提出反駁,認為教師平時多以中文解釋專有名詞背後的定義及原理,若改以全英語教學,學生恐有適應困難。

面對學生質疑,中山教務長李志鵬回應,三系已有許多教師具備英語授課能力,未來將與英國文化協會等組織合作開設課程,提升教師的英語教學技巧。為因應全英語課程需求,中山也將於三年內增加八位師資,包含外籍教師。然而,林彰詮表示,台灣學生普遍不敢於課堂主動提問或回答問題,若要面對語言不通的外籍教師,恐將造成更多人卻步。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化學系等三個系已確定於110年9月開辦大學部全英語授課專班。 圖/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魏伊偵提供

對於下學期期間開始招生的全英語授課專班,部分學生憂心實行效果恐不如預期。中山機電系學生邱昱程質疑全英語專班的可行性,「高中生根本不會大學的學術英文,一開始就要全英文授課難度很高。」他認為全英語授課較適合返台僑生或欲出國進修的學生。中山化學系學生蘋果汁(化名)則認為,全英語授課計畫立意雖然良善,但中山化學系往年的個人申請篩選不參考英文成績,建議於計劃實施後設置英語入學門檻,以免造成新生銜接障礙。

中山教務長李志鵬則回應,校方除了為各英語專班編列開辦費補助,也將按照學生的招收人數給予額外補助,會由系所自訂辦法加強補救教學。至於入學門檻,則會由各系所按照其招生策略自行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