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山醫拆樓惹議 學生籲校方公開說明

2019/12/04 22:06:05

【記者黃宥綺綜合報導】中山醫學大學近日為興建綜合大樓暨停車場(以下簡稱新大樓),校方計劃拆除學校舊有大樓,包含營養學系、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醫學系等學生的上課、實驗室空間,但卻未與學生說明拆除後的教室安排,引發學生熱議。中山醫學生會於11月28日發布聲明,呼籲校方舉辦說明會,與學生說明拆遷期的配套措施。

中山醫新大樓於民國98年著手規劃,106年開始興建,期盼解決師生停車、用餐及改善教學空間等問題,新大樓將於109年完工。新大樓中一共有13層樓,其中9層皆為停車場空間,預估完工後能提供3811個機車位、855個汽車位,並設置美食街、學生餐廳、及大型國際會議廳,和會議中心、乾式實驗教室等。為了提供新大樓足夠的教學、研究空間,校方預計於109年1月、4月及6月分別拆除三棟樓:養生科學研究室、學人樓、杏樓,包含位於學人樓的圖書館。

中山醫學大學計劃拆除圖書館,校內未來閱覽空間將進行更動,學校將在他處另設閱覽空間。圖為示意圖。 圖/黃宥綺攝

中山醫護理系學生杜昭慧擔心,圖書館拆掉後,沒有既有的公用電腦區、閱覽空間被縮減,將影響在圖書館做報告、自修的學生。中山醫秘書室對此回應,未來將結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圖書室,且於正心樓內規劃借書處,並在原屬公共空間另闢新閱覽空間。中山醫秘書室也解釋,新大樓啟用後,未來整體閱讀空間會比現有的圖書館更多。然而,中山醫醫學系學生梁肇珉認為公共空間本來就可以彈性運用,無需特別規劃新閱覽空間。

有學生擔心,學校拆除圖書館後,恐會影響學生自習、公用電腦使用等,閱覽空間被縮減。圖為示意圖。 圖/黃宥綺攝

而拆除三座大樓將影響部分系所的課程與活動空間,包括醫學系、營養學系、餐飲系上課教室及其他系所的系學會辦公室。梁肇珉表示目前為止所有系上必修、選修皆在杏樓上課,若拆除勢必會擠壓上課空間。中山醫視光學系學生巫宜芳認為舊大樓拆除是遲早的事,但因校方尚未說明教室、系學會辦公室具體的更動位置,原放在辦公室內的物品如何處置是一大問題。中山醫秘書室對此則回應,目前預計將院系所辦公室遷至正心樓空教室,之後將移至新大樓內。

中山醫秘書室表示已多次和各系所、學生會溝通此事,然遭中山醫學生會會長、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學生余紹維反駁,總務處、秘書室並未在第一時間通知,反而由學校老師告知學生會,余紹維說:「學生會向校方要求公開說明,但校方始終不願公開回應,並以踢皮球態度回覆提問。」余紹維直言校方並未積極處理此事,「要求學生會作為資訊傳遞的窗口,卻未主動告知學生會相關訊息。」

余紹維表示中山醫校方並未召開相關說明會議,許多學生僅透過學生會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才得知此事,余紹維認為校方應該要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且公開向全校師生說明,「並非一句共體時艱能夠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