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山心理假申請數低落 制度成效仍待觀察

2022/10/26 21:45:25

【記者蔡文馨綜合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去年首創「心理不適假」,搭配導師關懷與諮商介入等配套措施,協助學生調適身心狀態。中山學務長楊靜利表示,施行首年沒有學生以心理假為由請假,而本學期至今僅有六位學生使用心理假,制度實際成效仍有待觀察。

國立中山大學去年首創「心理不適假」,搭配導師關懷與諮商介入等配套措施,協助學生調適身心狀態。  圖/鮑姿穎提供

2021年5月,校方正式將「心理不適假」新增至《國立中山大學學生請假規定》。中山畢業生、109學年度學生事務會議委員林玟圻表示,心理假是由校方主動推行,因此在推行過程中十分順利,討論半年即正式設置。目前欲申請心理假的學生,僅需要至請假系統做登記,並說明請假原因即可,且每學期未有申請心理假之上限。楊靜利表示,若學生請心理假過多次,校方會通報導師,介入關心學生,但若狀況仍未改善,才會再向上通報諮商中心。

對於心理不適假,多數中山學生皆表示肯定。中山外國語文學系學生鮑姿穎認為,現代人罹患心理疾病的數量漸增,心理假的設置讓學生有喘息的空間,也能適時紓解自己的情緒。對於因心理因素不敢去上課的學生,心理假是很自在的選擇。」才剛請過心理假的中山外國語文學系學生L小姐(化名)表示,學生在心理不穩定的狀況下,根本無法專心,因此,他認為與其讓學生用不健康的心理去上課,不如讓他們的身心靈放假。

心理不適假得到多數中山師生的肯定,但對於宣傳成效與學生濫用問題,也引發師生間的討論與疑慮。  圖/鮑姿穎提供

即便心理假制度立意良善,多數校內學生卻並不清楚校方有設置此假別,中山劇場藝術學系學生Ben(化名)表示,直到20日學校官網發布心理假相關貼文,他才得知此消息,且身邊也尚未有同學申請過此假別。事實上,針對心理假的宣傳,楊靜利表示,中山校方是以發布會議議程的形式至全校師生信箱,可能導致師生未及時得知心理假消息。此外,針對心理假使用人數低落,Ben分析,心理假的實施,恐會造成校方、老師及同學過度關心,而讓申請人未得到真正的休息,無法發揮心理假實際用意。

心理假制度逐漸廣為人知,也引發部分師生擔憂心理假是否會遭學生濫用。對此,中山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杜佳倫正向看待,「大學生已是成人,能自己做好學習規劃與判斷,若有人刻意濫用,那就是不尊重設置制度的善意,也不尊重真正有需要的人。」杜佳倫也贊成心理不適假的設置,根據其授課經驗,他認為心理假能幫助有身心狀況的學生,讓他們可以適當休息。杜佳倫更表示,通常主動提出需求的學生,也較能在身心恢復後積極回到班上繼續學習。

中山大學心理不適假的使用人數施行至今雖看似不理想,但立意良善,不僅鼓勵學生正視身心狀況,更是多一種假別供學生選擇。 圖/蔡文馨攝

目前教育部國教署正研議於高中以下學校實施心理不適假,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等校也正研擬相關規定,顯示學生心理健康議題備受關注。作為全台首間實施心理假制度的學校,楊靜利認為,心理不適假的設立,除了鼓勵學生正視身心狀況外,更是多一種假別供學生選擇。Ben也肯定校方設置心理假的政策,讓學生可以透過合乎校規的管道,且在不損害自身權益的情況下合理請假,適時調整身心靈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