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格式展柔道力與美 師資賽事雙缺成發展阻礙

2023/11/22 19:15:22
金牌組合潘舜穎和簡紹全時隔多年再次合作,一舉拿下112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格式項目「柔之行」和「講道館護身術」雙料冠軍。 圖/張愷文攝

【記者張愷文新北報導】「柔道格式不是一項簡單的運動,講求力與美的結合,如何柔中帶剛,發力的位置和時間的控制,很重要。」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格式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守忠提到。112年度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格式組19日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訓練中心舉行,比賽項目分為「柔之行」、「固之行」、「投之行」、「極之行」以及「講道館護身術」。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格式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守忠近年來積極推廣格式項目,希望能將裁判、教練和選手送出國精進技術,讓國內格式實力有所起色。  圖/張愷文攝

格式講求禮節,著重動作的破勢(註)和摔擲,是柔道中的基礎教育。賽中施術者和被施術者相互配合,根據五形中對應的動作進行比劃、演練。裁判根據兩人的動作完成度、姿態等細項進行評分。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格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蕭素秋說明格式是制式化的運動,對細節相當要求,「要在什麼位置、步驟以及時間做出漂亮的動作,太快或太慢都不行,這些都是評分的依據。」

註:破壞對方的重心,使其失去平衡。

賽中表現最為亮眼的是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潘舜穎和中國文化大學的簡紹全,兩人以總分123.49和165.18摘下「柔之行」、「講道館護身術」金牌。時隔多年再次成為搭檔仍順利摘金,但雙方的默契度不如以往。「破勢的部分沒有抓到平衡點去彌補我跟他(潘舜穎)的身高差,導致破勢可能不足。」簡紹全表示,為了彌補身高落差,在練習時調整部分動作,但因太過在意而影響賽中的表現,「賽前一直去想自己會不會忘記動作或沒有做好,狀態不是很好。」他也坦言兩人在賽中表現不及練習狀況,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金牌得主潘舜穎和簡紹全認為雙方仍有進步空間,除需要面對身高落差的難題外,也要提高兩人之間的默契度,才能獲得更亮眼的成績。 圖/張愷文攝

台灣的柔道競技相比格式更為主流,發展上也較為成熟。張守忠說明格式的國際賽事少,學校難以發展升學管道或國家代表隊,因此相對不重視該項目。對此,專精格式的簡紹全認為格式有存在的必要性,也是柔道升段考試中的重要一環,「考驗你對柔道動作的了解以及細節的掌控度,並非簡單完成動作就好。」此外,格式為柔道核心基礎,與競技環環相扣。蕭素秋分享:「練好格式動作,打好基礎,再根據選手的體型、身高、專項去比競技會更好,也比較不容易受傷。」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格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蕭素秋在比賽的下半場擔任線上直播解說員,仔細分析各家好手動作。 圖/張愷文攝

近年來,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格式委員會積極推動格式項目,張守忠認同格式在國內有成長趨勢,但缺少國際賽事與師資不足等因素,仍影響發展。他期許透過舉辦裁判講習或將優秀選手送到海外等方式,提高國內技術水平與曝光度,「把在國外學到的知識回來教更多人,創造像日本一樣競技和格式並進的環境。」

張守忠也認為因較少國際賽事將其納入比賽項目,對體育生或各級學校來說誘因不大,推廣進度緩慢。 圖/張愷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