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運搭檔各顯身手 邱映瑄周柏崴稱霸中正盃花樁

2023/11/29 15:20:24

【記者張愷文新竹報導】112 學年度第 45 屆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自由式輪滑競賽11月22至25日在新竹縣竹北國民運動中心舉行,其中個人花式繞樁(以下簡稱花樁)項目由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周柏崴和國立政治大學的邱映瑄分別摘下大專社會男子組、女子組金牌。

「花樁和花式滑冰十分相似,選手的技術動作配合音樂,展現肢體美感。」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杭州亞運)滑輪溜冰代表隊教練,也是本場比賽裁判之一的王聖文解釋。花樁的評分標準包含技術分和藝術分,選手繞樁的同時在角標做出高難度動作,還需注重與音樂的配合、動作編排、肢體和情緒表情。因此,王聖文認為花樁為一項入門門檻極高的運動,「要會的東西很多,非常全面,才能成為一個好的選手。」

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邱映瑄認為國內比賽能讓他自由傳達創作理念於表演之中,不受限於競賽壓力,「真的很滿意這次的表現。」 圖/張愷文攝

邱映瑄是台灣滑輪溜冰好手,曾代表國家參加世界錦標賽與亞洲錦標賽,也曾登上自由式滑輪花式角標世界積分排名第一寶座。本場比賽不負眾望奪下大專社會女子組金牌,邱映瑄激動表示自己僅用一週練習,但表現非常完美,「真的是我12年來滑得最好的一次!」邱映瑄選擇的曲目為〈我也曾經想過這樣殺了我自己〉,他說明這場表演的創作理念:「人為了迎合大眾期待,去營造形象,這很不舒服。」邱映瑄認為長期處在如此壓抑的狀態會造成情緒爆發,他在表演中也加入吶喊呈現情緒崩潰的樣貌,成為全場焦點。

邱映瑄在賽中表演的曲目為〈我也曾經想過這樣殺了我自己〉,他在表演中添加一段吶喊的演出,表現情緒壓抑後爆發,成為全場焦點。 圖/張愷文攝
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周柏崴在本次賽中不但秀出高超技術,更是表現得格外輕鬆,贏得眾人掌聲。 圖/張愷文攝

相比邱映瑄壓抑的演出,個人花樁大專社會男子組金牌周柏崴以輕快的音樂旋律演藝,帶動現場氣氛。參與過不少國際賽事的他認為本場賽事規模較小,心態上非常放鬆,「平常心滑,賽前沒有緊張,覺得自己滑得蠻不錯的。」周柏崴補充,這套組合已演藝將近一年,經過不斷練習和修正,才能有如此完美地演出。男子組銀牌則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建廷摘下,雖後半段因體力不足出現失誤,但他以輕鬆心態應對,「剛從國際賽回來,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陳建廷也提到,從國際賽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國外選手的優點,回國後對症下藥,進步不少。

獲得花樁男子組銀牌的陳建廷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他表示自己尚有不足的地方,也仍在學業和花樁間找到平衡,合理安排時間。 圖/張愷文攝

談到未來展望,邱映瑄和周柏崴皆放眼世界錦標賽,以奪牌作為目標,邱映瑄分享道:「一定要再拚個一、兩年。我真的就只差一面世錦賽金牌了。」另外,兩人參與本屆杭州亞運滑輪溜冰項目雙人花式繞樁比賽,但最終獲得第四名,錯過獎牌。教練王聖文感到遺憾,但也相信能雪恥成功,「下次帶領他們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