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興自主學習週公告遲 師生上課權益受損

2017/11/08 21:16:37

【記者李昶毅綜合報導】國立中興大學為配合教育部政策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精神,10月30日至11月3日首度試行自主學習週。未料許多學生及老師在自主學習週開始後仍不清楚具體內容,使得老師上課進度延遲及學生上課權益受損,引發爭議。

自主學習週期間,校方提供三種方案給師生自行選擇。學生可以參加老師開設的課程輔導,參加指定活動並繳交報告,或報名學校的自主學習工作坊來取代正常上課,老師則不應排定強制性的教學活動。但校方宣傳不足,在前一週才公告相關辦法,造成學生及老師反彈,質疑其意義。

F自主學習週

中興生命科學系學生林珮萱認為,學校未確實做好宣傳,導致老師不了解具體內容而無法及時補救。他提到有外聘老師因缺乏資訊,仍維持正常上課方式,對缺課同學有失公平。生科系學生李孟耘也指出,以信件通知本身就易被忽略,成效自然不佳。

中興教務處在自主學習週公告中提及,「原則上盡可能不在該週排定具有強制性的教學活動」,但李孟耘指出這種建議性字眼易造成不同解讀。他認為學校應提前公告施行辦法,方便老師調整。

中興學生會新聞部長、土壤環境科學系學生謝文岳提到,學生會於學期初便與校方進行溝通,建議加強宣傳及增加工作坊廣度,帶入學校缺乏的領域,可惜效果有限。為協助學生權益,學生會則以線上表單調查學生意見,希望藉此影響校方想法。

針對學生及老師意見,教務處課務組組員劉薇光回應,校方會在宣傳及溝通層面修正。他提到校方9月初就曾寄信通知全校師生,並在10月20日舉辦說明會,可惜參與人數不佳,因此希望未來透過學生會協助來增加宣傳力度。他也表示因學校首次辦理,不足部分將會於下次自主學習週前作調整,並提早公告資訊,給予教師課程安排的緩衝。

至於學生上課權益部分,劉薇光表示目前除透過自主學習工作坊取得參加證明外,尚未有其他配套措施,學生須與教師協調自行排解。他也明言無法強制老師上課與否,畢竟老師有各自課堂安排,本質上仍要尊重老師,但會加強溝通協調,「希望取得一個平衡點。」林珮萱也呼籲校方與老師溝通及宣傳要完善,全校課程規劃才會有一致性,而非給人鬆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