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專賽首納中國摔角 魏金麟輕取對手奪冠

2019/12/11 22:45:42

【記者王品淇苗栗報導】緊抓袖口,右腳勾住對方小腿,讓對手失去平衡並懸空雙腳,一鼓作氣將其壓制在地面上。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國術錦標賽5至7日在育達科技大學舉辦,中國摔角60公斤級個人賽男生組由中央警察大學魏金麟,以三次過肩摔連拿9分,一舉摘下金牌。

中華民國摔角協會目前推動中國摔角主要是從國中小開始,由於新北市的組織較完善,故推廣程度最完整的縣市也是新北市。 圖/王品淇攝

本屆國術錦標賽首次在大專校院級賽事納入「中國摔角」項目,其比賽方式為由裁判判斷被摔者落地時接觸的身體部位給分,例如頭部、胸部、背部、腹部還有軀幹體側落地,即獲得3分。若四肢觸地,或是大腿外側著地,則判斷為1分。此外,獲勝方式分為兩種,一為「優勢勝」,雙方比數落差達8分即獲勝,二為當回合結束時,若雙方比數持平,勝方則為取得前1分的選手獲勝(註)。本次參加中國摔角的參賽選手大多來自警大摔角隊,在男生組的冠亞軍賽中,更是經常出現「同隊內戰」的情形。

註:紅方分數為4分,藍方分數為5分,紅方在回合結束前撂倒藍方,分數達到5:5,即紅方獲勝。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國術錦標賽,中國摔角60公斤級個人賽男生組中央警察大學學生魏金麟(圖右),面對同學毫不留情,連拿三次3分獲勝。 圖/王品淇攝

「昨天在校內有參加校長盃,整個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比較累。」預賽中與摔角隊學長徐誠凱一較高下的魏金麟,在賽後訪問中提到自己與學長皆是屬於防禦型選手,較不會主動攻擊,故在預賽中僵持許久。然而在決賽中他重整姿態,連三次將對手過肩摔擊倒在地,獲得冠軍,魏金麟靦腆地說:「就是鬆一口氣,剛好在決賽遇到的是同學。」而70公斤級個人賽男生組冠軍、警大摔角隊隊長單柏洋表示雖然較為緊張,但十分慶幸能參與,「平常比較不會有機會這麼認真在互相比賽,對練都會比較輕鬆,避免對方受傷。」

本次賽事中也有非專職訓練中國摔角的選手,如56公斤級個人賽女生組冠軍、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藍予君,原為柔道選手,在教練、同時為本屆賽事主辦方的邀請下參與比賽。藍予君賽後回應道:「面對對手時容易不知所措,所以只好當成柔道摔。」談到練習柔道對於本次賽事的幫助,她進一步解釋,柔道選手更加擅長抓對手的空隙,摔的時機掌握度較佳。

目前針對大專校院方面推廣中國摔角,以軍校及警校為主。在軍校中,摔角為必修課,而在警校中則是柔道為主,摔角為輔。 圖/王品淇攝

裁判張尊皓表示,為將中國摔角納入大專校院級賽事,中華武術摔跤協會在民國106年頒布新的《中國式摔跤競賽規則》,並重新培訓裁判人員,籌備了將近兩年以上。中華民國摔角協會執行副秘書長陳俊卿希望將中國摔角再次納入全民運動會中。他解釋道:「過去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中曾經有中國摔角項目,但前幾年停辦後沒落,看到關注度上升後覺得有機會藉此推動這個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