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春秋大刀展絕活 劉鈞瑋磨刀霍霍斬國術三連霸

2022/11/23 21:41:36

【記者林婕宇綜合報導】揮舞關公大刀,劈、斬、截、推,不僅動作乾淨俐落,氣勢更是威懾凜人。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國術錦標賽於18至20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揭幕,公開男子個人器械其他器械組最終由長庚大學劉鈞瑋以90.667的高分奪下三連霸。

長庚大學劉鈞瑋對於在大專賽中再次獨占鰲頭,劉鈞瑋謙虛地認為可能是自己參賽經驗豐富,在比賽時自然會有一套進入狀態的方法。 圖/林婕宇攝

作為近年大專賽常勝軍,劉鈞瑋以「春秋大刀」套路(註)再次拿下冠軍。對此,他謙虛地說:「我不會覺得每次都可以拿冠軍,但就是拿出自信,表現最好的自己。」談到本次出賽套路,劉鈞瑋表示,春秋大刀屬重兵器,因此相當考驗選手肌耐力及不畏刀的心理素質;而最困難的動作,為拿著大刀連續旋轉跳躍三次,過程中不僅腿部須具備力量以支撐身體落下,選手更要保持身體自轉的軸線平衡,並抗衡高速轉圈產生的急性暈眩。

註:武術套路是一連串含有技擊和攻防含義的動作組合,選手將這些技巧化為「式」,再把這一連串常用的攻防招式串連為「套路」。每位選手報名比賽時,都會選定一個套路參賽。
長庚大學劉鈞瑋認為第二難的動作是快速旋轉大刀,此動作要透過步伐使身體連帶大刀旋轉,最難的是要保持身體平衡,雙手也有相對應的握法,光靠手部力氣是不夠的,頗需時間熟悉與磨練。 圖/林婕宇攝

以90.500分與冠軍差之毫釐的中國文化大學陳俊嘉,雖和去年一樣不敵劉鈞瑋位居第二,但他仍對自己首次用「盾牌鐧」套路參加個人賽的表現相當滿意,「擋、砍、掃都算發揮地還不錯,對於成績也不會有什麼執著。」而前年全民運動會男子組國術長兵器金牌得主,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彭凱榆則在此組拿下了季軍,由於他持續受新冠肺炎後遺症所苦,本次大專賽極有可能為他的最終戰,「今天其實打到後半套(心悸)有一點點快要上來,所以有打得比較慢一點。」

臺北市立大學彭凱榆本次參賽的套路「月戟」,是他人生中第一套學習的兵器,從小就跟著教練父親學習。 圖/林婕宇攝

職涯發展為國術選手普遍面臨的困境。對此,身兼教職的中華國術協會理事長蔡麗華觀察到,現在有不少選手依個人興趣學習其他領域,且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108課綱)也同樣鼓勵選手多元選修課程,使其得以將原有國術專業加深、加廣。蔡麗華舉例,有些選手曾修習教程且具備雙語能力,如此一來,他們之後不僅能成為雙語老師,還能融合自己的體育專業,發展更多可能性,如近年來便有選手前往國外運用雙語教導國術。

選手方面,就讀護理學系的劉鈞瑋期望未來往運動傷害防護,或是醫學復健等領域發展,「我自己本身有救生員執照,還有健身教練執照,想說如果國考可以考到護理師的話,看能不能把護理所學的專業跟運動融合。陳俊嘉則分享,除了國術外,自己也對教育富有興趣,因此將來會以從事補教行業為主,但也會兼職國術教練,善盡傳承的責任,「我其實從頭到尾都不想放棄國術,但因為高中之後比較少練習,就有在想是不是能換個方式付出。」

以往都是打「三叉」套路的中國文化大學陳俊嘉,今年首次用「盾牌鐧」套路參與個人賽,「盾牌鐧」為極少參賽者使用的兵器,場上大部分選手都是拿長兵器為主。 圖/林婕宇攝
傳統國術個人組的競賽方式,為每位選手依序上場展現自己的套路,而場下裁判將依選手的動作完整度、節奏、神態等進行評分,再依分數高低進行排名。 圖/林婕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