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標培訓成本高 大專生參與比例低

2018/10/17 22:58:25

【記者高海葳台中報導】身著華麗繽紛的服裝,雙手一搭,腰一擺,一場舞宴隨即展開。「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公教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暨2018WDC—AL國標舞台灣巡迴積分賽」13日在台中市新天地餐廳崇德旗艦店舉行。參賽者橫跨各個年齡層,但大專院校參賽人數比例極小,且沒有獨立組別,減少大學生互相交流機會。

去年世界盃冠軍蔡明修、劉亭君在比賽中展現熟練的技巧與精湛的表情。 圖/高海葳攝
選手在華爾滋比賽項目中展現優雅的姿態,吸引觀眾、評審們的目光與掌聲。 圖/高海葳攝

今年業餘A拉丁(公教)組冠軍由國防醫學院學生邱睿亭、陳愈鑫以純熟的技巧、舞步共同拿下。邱睿亭分享自己練習秘訣,每一次練習都要設立目標,清楚知道練習目的。業餘B拉丁(公教)組冠軍則由國防醫學院學生劉學宸 、 莊巽鈞拿下。

國防醫學院學生陳愈鑫、邱睿亭在比賽中搭著音樂,展現優雅的舞姿。 圖/高海葳攝

比賽分為拉丁及摩登組,在短短一分鐘之內,評審各居一方,同時給予多至十組參賽者分數,且沒有固定評分標準。選手需在時間內展現自身技巧、默契,並藉由舞步移動吸引評審目光,以獲得高分。

本次比賽,國小到高中參賽總人數近40人,遠大於大專院校參賽人數。陳愈鑫提到,從小接觸國標舞的人並不少,但大學國標舞社倒社狀況嚴重,再加上練習成本高,迫使學生放棄國標舞,將重心放在學業。練習國標舞需投入許多時間,並非短時間學習就有成效。邱睿亭也指出,學習國標舞所需費用高,除需負擔學費、比賽報名費,還有新手服裝的費用,女生就需五到十萬,男生最少也需一萬。此外,年輕人多將國標舞和老套做聯想,欲推廣國標舞,須先顛覆大學生的刻板印象。

國防醫學院學生段康毅、鄭雅心在公教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中亮眼的表演。
 圖/高海葳攝

在正式賽事中,分為職業組與業餘組,報名資格卻沒有明確區分,造成許多新手必須和自小學習的舞者競爭,沒有得名機會。加上其他年齡層多有國小、國高中的組別區分,大專學生卻無獨立組別,減少選手互相交流的機會。對此,業餘B拉丁(公教) 組季軍林守德認為,應多舉辦大專比賽,或在比賽中設大專組並限制舞齡,給予年輕好手機會。

「學習國標舞需接觸多達十種舞風,而每一種舞風都有不同的情緒和歷史。」陳愈鑫提到。國標舞分摩登舞及拉丁舞兩類,摩登舞包含華爾茲、維也納華爾茲、探戈、狐步、快步舞五種,而拉丁舞包含倫巴、恰恰、森巴、捷舞和鬥牛舞等共十種,不同於街舞、現代舞等其他舞蹈類型屬單人舞,國標舞為雙人舞,講究節拍、默契、技巧及姿態。

WDC-AL業餘五項拉丁決賽冠軍蔡明修、劉亭君在比賽中展現精彩的舞步。 圖/高海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