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選動作流暢 張峻珉彈翻床沉穩摘金

2019/11/06 22:13:57

【記者朱姰霖台北報導】「嘣」的一聲,在全場觀眾矚目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張峻珉運用核心肌群、手腳併攏、全身繃緊,藉彈翻床彈簧的力量,用力一跳後展現「直體後空翻360」,流暢的自選動作使他順利摘下中華民國108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公開組金牌。

選手屈體跳之後,接著直體後空翻轉體360,單純兩個動作,卻要運用全身的肌力。 圖/朱姰霖攝

中華民國108全國彈翻床錦標賽2至3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吸引了173位來自幼稚園、國小、國高中、大專和社會選手共同參與。台師大的張峻珉自兩年前開始接觸彈翻床比賽,第一次參賽便拿下中華民國106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公開組銅牌,本次比賽也順利奪冠。身為體操選手的張峻珉表示,彈翻床項目注重選手的肌力、體能和協調力以及整體動作間銜接的流暢度。他分享,此次參賽的目標是考驗自己是否能夠流利地完成自選動作,並希望為國內彈翻床盡一份心力。

本次賽事除了有來自國高中和大專、社會的選手,現場還有國小以及幼稚園的小朋友一同參賽。 圖/朱姰霖攝

 

選手冷靜地以標準的直體動作完美降落,準備接著進行下一個指定動作。 圖/朱姰霖攝

「獲得這枚金牌對他來說是一個肯定。」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系主任俞智贏分析,彈翻床是競技體操基礎的練習,而張峻珉的勝利關鍵在於穩定的動作表現。他分享在訓練時,皆要求各選手兼顧課業及運動表現,培養良好的品德更是不可或缺。此外,作為國家退役選手,俞智贏表示,現今體操則採大量科學方法,造就國內體操逐漸蓬勃發展,在國外亦屢獲佳績。他解釋,透過科學方式訓練,選手得以針對的姿勢缺失進行調整,不僅可以提高動作訓練效率,更能以輕鬆的方式呈現最標準的動作。

第二次出戰參加大專社會男子公開組的張峻珉,以流暢的自選動作完成比賽,摘下金牌。 圖/朱姰霖攝

另一方面,在大專社會女子公開組,由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姚舒敏獲得金牌。 在沒有教練指導下,他根據以往經驗,自行決定十個比賽動作。曾經是香港彈翻床項目代表的他表示,香港和台灣彈翻床的比賽規則有異,香港的比賽規則是按照國際標準,而台灣彈翻床比賽剛起步,為吸引民眾參與,規則略有不同。他補充說明,畢業後會回到香港發展,考取彈翻床裁判證,延續對彈翻床的熱愛。

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香港選手姚舒敏首次挑戰自己,報名參加大專社會女子公開組,自行設計比賽動作。 圖/朱姰霖攝

「隨著每次舉辦比賽累計的經驗,我們會辦得越來越好。」中華民國體操協會副理事長陳銘堯表示,彈翻床比賽舉辦第五年,今年彈翻床的數量更從去年三張增加到五張,提供選手在比賽進行的同時可以自由練習。他期盼未來能吸引更多中學生參加彈翻床比賽,把彈翻床賽事納入中華民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項目,為國家培育更多人才。

參加一般組大專及社會的選手,完成指定動作直體後空翻後,接著來個標準的分腿跳。 圖/朱姰霖攝

 

從左到右為陳芃、游俞倖和邱芷琳。他們高興地拿起獎牌和獎狀,展露勝利的微笑。 圖/朱姰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