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曲」敵人、守球門 北市大曲棍球延長戰奪冠

2020/12/16 23:15:00

【記者徐宇昕南投報導】選手熟練地控球閃避對手的攔阻,揮桿將球傳給射門弧區內的隊友,成功得分。中華民國 109 學年度全國中正盃曲棍球錦標賽社會組於9日至13日於國立竹山高級中學登場。其中社會男子組冠軍戰由臺北市立大學對上南投縣,兩隊鏖戰至25碼射門延長賽,最終北市大守門員潘柏文替球員守下勝利。

臺北市立大學和南投縣球員積極在場上爭球。北市大設有曲棍球的專業培訓隊,而南投縣則由曲棍球強校國立竹山高中學生及其畢業生組成,兩隊常在各競賽冠軍賽中碰頭。 圖/徐宇昕攝

曲棍球球員手持長度約1公尺的球棍控球,競賽方式與足球相似,不同之處在於選手必須在射門弧區內射門才算得分。曲棍球揮桿、傳球時球速極快,考驗選手的反應和控球能力,球員間激烈爭球、射門成賽事一大看點。此次賽會採11人制,比賽分為四節,每節12分鐘,若在決賽階段最終比分平手,則進入25碼射門延長賽。

曲棍球比賽規定若球碰到球員的足部即屬於犯規,球權將交給對手,因此在比賽中常看見球員跳躍閃球的畫面。 圖/徐宇昕攝

社會男子組冠軍賽中,開賽不到一分鐘南投縣便先馳得點,隨後北市大快速反攻搶分,再加上末段北市大前鋒李冠毅抓準時機射門,北市大以2:1暫時領先,不料南投縣馬上強勁回擊,追平比分。

第二、三節北市大的攻勢頻頻受阻,而南投縣雖運用長傳球調開北市大防守球員,試圖利用空門機會搶攻,卻無功而返。末節,南投縣在防守區內犯規,使北市大獲得短角球,發動進攻破網,但南投縣不甘示弱再下一城,雙方戰成平手。戰局進入延長賽,北市大連續四人成功射門,且守門員潘柏文順利阻擋南投縣攻勢,最終由北市大奪得冠軍。

若防守球員在射門區內犯規,攻擊方則獲得短角球,為得分的絕佳時機。照片發球者為目前社會聯賽得分排行冠軍的李冠毅。 圖/徐宇昕攝

「25碼球是我的強項,我給自己蠻大的信心要把球守下,抱著冠軍回家。」北市大守門員、同時也是隊長的潘柏文說道,不過他坦言,此役自己失誤多,無法在正規賽就拿下勝利,因此在延長賽時,他更須穩住陣腳。北市大教練蔡一鳴則表示,球員們常在得分後心態鬆懈,且此役選手失誤過多,將透過加強基本功解決此問題。北市大球員李冠毅期許自己和球隊未來表現能更穩定,「其實我們的隊伍都很有實力,面對比較強、經驗比較豐富的隊伍,大家要一步一步來,更不能急。」

曲棍球守門員出賽時必須穿戴面具、手套、護胸和護腿,且護胸須穿著在守門員球衣內,以保護球員安全。 圖/徐宇昕攝

曲棍球年度全國賽事有協會盃、總統盃,以及中正盃,今年受疫情影響使得國際賽事全數取消,為增加球員參賽機會,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首度舉辦社會組假日聯賽(以下簡稱聯賽)。曲棍球協會秘書長吳志朋說明,「曲棍球是高技術的項目,一定要透過以賽代訓的方式讓社會組選手磨練球技,進而可以準備未來的國際賽。」

因應假日聯賽,蔡一鳴提及,北市大特別加強體能訓練,讓選手能應付各場比賽,他也分享聯賽使選手有更多機會訓練團隊默契,「我們的選手高中來自各縣市,所以他們很多經驗、配合需要大家共同磨合,很多默契磨合就需要靠比賽。」

本屆中正盃奪冠的北市大為國內少數設有曲棍球專長的大專院校,常為曲棍球國家隊固定班底,蔡一鳴提到目前將備戰明年的亞洲盃曲棍球賽,期許選手能為國爭光。吳志朋也表示若能在賽事中取得前六名,便有機會獲得西元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的參賽資格。

中華民國 109 學年度全國中正盃曲棍球錦標賽社會女子組僅四隊參賽,採循環預賽,依積分排名。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