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隊不足 躲避球現年齡斷層

2017/11/08 20:53:43

【記者李昶毅新北報導】觀眾加油聲響徹雲霄,中華民國「躍動青春」全國躲避球大賽於4日至5日在清水國小舉行,吸引近3000人的參賽選手及觀眾。雖然人數眾多,少年組及青少年組組別多達94組,但公開組卻僅有16組,顯見年齡斷層問題。

此次比賽球隊參加組別數依年紀大幅下滑,新北市峽客隊、國立台北大學學生沈頌和認為這原因主要是在國小接國中後產生的斷層。以國中比賽來說,須以校為單位報名,但國中若沒辦法湊齊打躲避球的人數,這樣便會壓縮到學生參賽,形成接軌上的困難。他也提到其實打躲避球可以訓練協調性和團隊合作,並不會有影響到課業的問題。

躲避球的球出手後無法預測期走向,因此常被跟危險畫上等號。新竹市代表隊隊長、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學生楊懷圃認為「安全性」是造成躲避球發展不足的原因之一。他舉例說現在年輕人身強體壯,萬一不小心造成對方受傷,學校就必須負責,因此學校可能不願意冒這個風險,也造成在國中之後幾乎沒有躲避球隊的蹤跡。

相較於少年組需12人才能進行比賽,公開組比賽僅需10個人便能夠上場,但細觀場邊多支隊伍處於僅有個位數遞補的狀態,新竹市代表隊便是這樣。楊懷圃提到相較於其他由國小校友組成的團隊,自己球隊人力較缺乏,僅有11人,加上隊員常有各自的時間安排,所以發生練習時間不夠及人數不齊的問題。

面對年齡斷層的問題,中華民國躲避球協會秘書長洪柏煌則持樂觀態度看待。他認為相較之前以改變不少,透過以往在國中小的扎根,最近幾年在公開組已增加不少組別,遠觀來看成效不錯。他也提到現在不少企業也開始舉辦躲避球比賽,或是結合直播讓大家看到,甚至是協助轉換跑道其實都是接軌的一種方式。

至於未來躲避球的走向,洪柏煌表示現階段目標主要還是放在推廣及舉辦比賽上。他說到比賽目的主要是推廣全民運動及協助競技比賽的技術層面,讓民眾親眼看到產生深刻感受取代不停述說躲避球的內容。楊懷圃也認為讓民眾知道躲避球不再是首要條件,而是政府應更重視這項運動,嘗試從增加校隊這方面下手,藉由漸進式推廣來解決問題。

亞洲盃躲避球錦標賽為躲避球賽是目前的最高殿堂,許多球隊都在目標放在這上面。但洪柏煌也希望能將躲避球納入亞奧運項目之中,除了要努力外,更需要靠世界各國一起推動,才有實現的可能。

1
新北市峽客隊13號選手面對對手強力丟球,蹲下將這球沒入手中,成功守下。 圖/李昶毅攝
2
新北市峽客隊運用假動作騙到新北三多隊,將球傳給隊友12號以尋找下一個空檔進攻。 圖/李昶毅攝
3
新竹市10號選手拉開步伐,準備一記猛力丟擲。 圖/李昶毅攝
4
新竹市代表隊選手組成一到成強防護網,準備防守住這一波進攻。 圖/李昶毅攝
5
新竹市代表隊上場前加油喊聲,從圖中也能看出人力較為缺乏。 圖/李昶毅攝
6
新北市峽客隊選手接來自於母校安西國小,是少數躲避球眾多選手且各年齡層都有的球隊。圖為新北市峽客隊拿下冠軍,開心合影照片。 圖/李昶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