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定向飛靶陳志恆射下金牌 調整心態維持專注成關鍵

2017/10/04 19:53:00

【記者李昶毅宜蘭報導】「106年全國協會盃射擊錦標賽暨第二屆RC盃菁英飛靶大獎賽」定向飛靶項目決賽於1日在宜蘭四方林靶場舉行,數十位好手輪流射擊,彼此切磋技術。男子組部分由臺北市立大學陳志恆逆轉獲勝,射下金牌。

01
臺北市立大學的陳志恆在決賽中僅失10發,以高分50分,順利在眾多國手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圖/李昶毅攝

陳志恆在資格賽前三盤以64分屈居第八,而國立體育大學李孟遠,則是以73分,僅失兩發的成績暫居第一。但在後兩盤的比賽中,陳志恆逐漸找回射擊手感,先是以分組第六晉級決賽,並在決賽中射出最高的50分,順利拿下冠軍。

陳志恆表示,資格賽時為了調整原先錯誤的姿勢,再加上心態調適的問題,險些遭到淘汰。不過在經過沉澱後,決賽時手感不錯,也打出了信心,心態因此放鬆許多,穩穩拿下勝利。談到自己比賽的表現,他說到:「其實就是認真做好每一發,專心當下。」也期望能夠將這個成績保持下去,帶進「106年全國運動會」中,再拿下一面金牌。

04
臺北市立大學陳志恆在等待上場之餘,在場下專注地做模擬動作練習。圖/李昶毅攝

原被視為奪冠熱門,同時在資格賽中追平個人所創全國紀錄122分的李孟遠,以分組第一的成績晉級,未料決賽時表現不佳,僅打出31分,意外提前落馬。他表示,在決賽對於反向雙靶的部分有些鬆懈,許多泥盤沒打中,造成決賽無法拿下勝利。

03
國立體育大學李孟遠穩定射擊,資格賽以最高分122分平全國紀錄坐收。圖/李昶毅攝

定向飛靶兩邊分成高低兩組靶機,透過八個靶位來變化射擊選手的射擊角度,選手必須依照順序射擊泥盤。決賽部分,為增加可看性,國際規則改為資格賽前六名選手先分別在三、四、五靶位射擊,射滿兩圈(一圈10個泥盤)後,淘汰一位選手。後面則是一圈打完便淘汰一位選手,依此類推,最後分數最高選手為冠軍。

02
定向飛靶需要依照順序輪流射擊,選手們在等待之餘,觀察對手的情況。圖/李昶毅攝

射擊運動注重專注力以及心態的穩定,對此,陳志恆指出,若要維持專注,需在飲食方面作控制。因為過度飲食會導致血糖飆高造成選手想睡覺,而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力就會大打折扣。李孟遠則透露,在面對比賽緊張的情緒,他會配合呼吸的調整,穩定心情以維持射擊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