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半秒之差 楊合貞滑輪溜冰驚險奪冠

2019/10/24 01:00:58

【記者楊瑞盈桃園報導】提示淘汰的搖鈴響起,選手們全力加速,拚命地想跟對手拉開距離。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滑輪溜冰比賽20日於桃園市中壢區公九溜冰場展開。在2萬公尺淘汰賽女子組項目中,由台南隊國立台南大學的楊合貞奪得冠軍。

最後一圈,選手都全力衝刺,台南隊國立台南大學楊合貞在五位選手中稍為領先,屏東隊美和科技大學劉懿萱也緊追不捨直至衝線。 圖/楊瑞盈攝

女子組比賽總共要滑100圈,採淘汰制。當比賽進行至第33圈時,淘汰位列最後的一名選手,接著每四圈淘汰一名選手,直至場上剩下五名選手來完成最後四圈的比賽。

表示下一圈要淘汰一名選手的鈴聲響起,所有選手都開始加速,渴望自己的位置能夠更往前一點。 圖/楊瑞盈攝

決賽倒數第四圈時,場上五名選手距離十分接近,隨著最後一圈鈴聲響起,楊合貞、屏東隊美和科技大學的劉懿萱脫穎而出,與後三位選手拉開了一小段距離。兩人互不相讓,全力衝向終點。最後楊合貞以384961的成績奪得金牌,劉懿萱則以0.5秒之差敗給楊合貞,取得銀牌。

場上的排序瞬息萬變,上一圈領先的下一圈可能就落後,所有選手都盡力往前,減低被淘汰的可能。 圖/楊瑞盈攝

「比賽前是很興奮,但又很緊張。」楊合貞坦言,近期比賽成績起伏頗大,且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時,他腳踝韌帶處受了撕裂傷。今年度檢查時又發現膝蓋有積水狀況,新舊傷不斷,導致賽前有些緊張。為克服緊張感,他不斷在比賽過程提醒自己靜下心來面對這場比賽,才能發揮最佳實力。他亦開心分享,拿下金牌當下很感動,在比賽過程中自己溜得越來越穩定,代表有持續進步,很高興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場上剩下的選手逐漸減少,選手們亦開始壓下身體,重心下放,加速向前,準備進入比賽的最後階段。 圖/楊瑞盈攝

而惜敗的劉懿萱表示,他不久前完成了柏林馬拉松滑輪賽,導致狀態未調整至最佳,比賽中有體力不足、肌肉無法負荷的問題。加上練習時較著重技術訓練,在體能訓練方面,多以50圈為主,因此體力不足應付100圈的比賽。「熱愛一件事情就是要用盡全力,把它做得最成功,不讓自己後悔。」

這次比賽中得獎的選手都以世界性的賽事為目標,如楊合貞以通過來年的亞洲滑輪溜冰錦標賽和世界滑輪溜冰錦標賽的選拔為目標,他更希望自己能堅持到2022年參加亞洲運動會。劉懿萱則表示,下禮拜將要去韓國全州參與馬拉松,目前希望多參與國際性的職業馬拉松,打響自己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