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中蛟龍 北市大水球射下銅牌

2019/12/25 21:23:49

【記者姜期儒高雄報導】選手浮出水面,單手將球舉高瞄準球門,強勁的射門穿越層層防守,與水面發出「碰!」的一聲,順利破網得分!「中華民國108年全國分齡水球錦標賽」21及22日於高雄市立國際游泳池開打,其中唯一的大專隊伍臺北市立大學,最終坐收銅牌。

臺北市立大學的陳永稷以及蔡宇瀚專注於對手的球上,期盼能守住這次對手的射門。 圖/姜期儒攝

本次比賽採雙敗淘汰制,北市大於敗部對決文山高中,勝者將有機會挑戰前三名。首節北市大以1:4暫時落後,隨後靠著守門員陳永稷出色的防守,以及射手蔡宇瀚的射門奪下關鍵分數,追平比分。第三、四節雖比分緊咬,北市大仍靠著第四節猛烈的攻勢,加上楊文碩的壓哨進球,終場以12:9拿下勝利。然而,下一戰面對球齡較長的台灣水球俱樂部,北市大陷入苦戰,全場零進球,以0:8落敗,確定拿下季軍。

臺北市立大學守門員陳永稷於本場賽事中表現出色,成功替北市大守下許多分數。 圖/姜期儒攝

「因為有一些新生的觀念還沒有很清楚,加上他們也不是以前就練水球,配合上還有一些地方要磨合。」北市大隊長張庭豪表示,雖然自己沒有完全發揮好,但看到學弟盡力爭取每一顆球、每一分,仍對隊上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副隊長蔡宇瀚則坦言,身為學長的自己並沒有扮演好領導的角色,導致很多球處理不夠仔細。但他肯定隊內的表現,拿下季軍已是不錯的成績。

水球運動的場地不限水深,但要求所有選手皆不能觸地或雙手持球,因此須持續踩水,考驗選手的體力。 圖/姜期儒攝

水球是一項結合游泳、手球、籃球、橄欖球的水中集體球類運動,每隊場上總共七名球員,其中包含一名守門員,得分方式類似足球,將球射入對方球門次數多的一方為勝。「水球絕對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可以完成的運動。」裁判組長張琬渝表示,球員除須熟悉抬頭捷泳、急停、急轉、抗衡等技巧,團隊默契也是一大重點。張庭豪分享道:「其實有時候真的是一個對眼,就知道隊友在想什麼。」他認為,透過隊友之間的配合與團隊合作一起得分,是水球運動最有趣的地方。

臺北市立大學(戴藍色泳帽)於球門前卡好位,嚴陣以待,欲阻止對手直攻球門。 圖/姜期儒攝

「其實我們從世大運有水球代表隊之後,台灣水球參與的人數真的有變多。」賽事行政組長、台灣水球委員會前總幹事李團高表示,目前協會著重於國小、國中端推廣水球運動,透過奠定基層基礎,健全水球運動。蔡宇瀚也說:「以前水球比賽真的是沒有觀眾的,現在有越來越多。」他對台灣水球的發展持樂觀態度,並期盼水球運動能越來越進步。

水球為一項結合游泳、手球、籃球、橄欖球的水中集體球類運動,得分方式類似足球,將球射入對方球門次數多的一方為勝。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