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回神過晚 郭冠廷空氣手槍遺憾奪銅

2019/10/24 01:13:07

【記者王品淇桃園報導】左手插入口袋,右手舉起空氣手槍,放慢呼吸,屏息等待擊發子彈的瞬間。新北市隊、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的郭冠廷在決賽時擊出本次賽事中最高得分——10.9分,無奈局末關鍵兩槍失誤,最終拿下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射擊賽事男子組銅牌。金牌則由台東縣隊、國立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金利偉華奪得。

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射擊賽事中,新北市隊、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郭冠廷透過低頭沈思來保持專注與射擊精準度。 圖/王品淇攝

全運會射擊賽事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公西射擊基地舉辦空氣槍男子組 10公尺手槍決賽為淘汰制,從第12發開始每兩發淘汰最後一名,直到第24發決定金銀牌得主。

「射擊的時候我只想著要如何瞄準,去看其他選手反而會影響自己。」郭冠廷賽後回想,自己曾數度面臨淘汰邊際,但靠著提醒自己保持專注及提升每發精準度,讓他重拾信心,一路從第七名爬回第三名。「在賽前兩天我就明白自己狀況不是太好。」郭冠廷坦言,由於前十發的失誤較多,導致即使賽事後半,雖找回狀態,仍無緣挺進金銀牌戰。

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郭冠廷(左二)擅長保持較慢的步調,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射擊資格賽中穩紮穩打地拿下572分的成績,成為資格賽的第一名,並在決賽中維持節奏拿下銅牌。 圖/王品淇攝
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射擊資格賽中選手若是打得不順,選手可以與教練討論,或是坐在後方椅子上調適心情。 圖/王品淇攝

而首次參加全運會的金利偉華,在決賽以最後兩發10.4以及10.1的高分,同時把握對手失誤,逆轉奪下男子組空氣手槍的金牌。「實彈射擊開始練習時,他的成績比同輩都來得出色。」台東縣隊教練莊于萱在賽後開心地表示,金利偉華是一名很有潛力的選手。他解釋,空氣手槍選手通常需要耗費半年的時間調整舉槍姿勢、訓練身體的平衡,才會投入實彈射擊訓練。接觸空氣手槍僅兩年多的金利偉華,在今年8月拿下2019年第43屆東南亞射擊錦標賽的金牌,本屆賽事也成功奪金。他靦腆地說:「因為很喜歡手槍,這一次拿下(全運會)金牌對我來說是個里程碑。」

台東縣隊、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金利偉華(左一)為「快槍手」,在預賽中是第一位結束比賽的選手,決賽中也是第一位擊出子彈的選手,迅速又準確的槍法展現金利偉華對於射擊的自信。 圖/王品淇攝

談到未來方面,郭冠廷和金利偉華有著相同目標,即取得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運動會射擊比賽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資格。郭冠廷期許,自己能在11月2019年第14屆卡達多哈舉辦的亞洲射擊錦標賽拿下前兩名,取得奧運的門票。而同樣會去參與亞錦賽的金利偉華則是說:「這次全運會拿到金牌有增加信心。」並表示會保持狀態,盼取得奧運參賽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