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負傷錯失舉重金銀牌 方莞靈期望重返巔峰

2019/10/24 01:02:11

【記者李昱亭桃園報導】走上比賽舞台,在全場觀眾屏氣凝神下大喝一聲,運用全身爆發力與肌耐力將槓鈴一口氣舉至頭上伸直。台北市代表、台北市立大學女子組49公斤級的林呈璟,以抓舉80公斤、挺舉100公斤,總和180公斤拿下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舉重49公斤級冠軍,更刷新抓舉全國紀錄。

4月中華民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初登場打敗去年亞洲運動會代表、國立體育大學的方莞靈後,林呈璟便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本屆全運會他再度擊敗方莞靈,挺舉更突破自身原本的98公斤紀錄。賽後他謙虛地表示會繼續勉勵自我,並期許下次能有更好的表現。教練陳瑞蓮則稱讚,平時訓練林呈璟對自身要求很高,有自律性。他進一步解釋,很多選手到大學後會因懈怠導致訓練成效不足,因此自律特別重要。

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舉重女子組49公斤級,台北市立大學的林呈璟(中)以抓舉80公斤、挺舉100公斤,總和180公斤奪金。 圖/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提供

林呈璟投入舉重時間僅年,高中三年級接觸舉重前都以田徑為主要項目,在原台北市體育處(台北市政府體育局)處長劉家增推薦下才專注訓練舉重。他坦言,由於練田徑時間長達年,在轉換跑道時曾感到相當不捨,加上對舉重一無所知,起初其實感到排斥,但後來發現舉重比起田徑更能表現自我,並有更多機會踏上國際舞台,才開始喜歡上舉重。

台北市立大學的林呈璟在抓舉第三次試舉中舉出80公斤,刷新抓舉全國紀錄79公斤。 圖/李昱亭攝

「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應該要更好。」方莞靈解釋,去年亞運前個月因車禍傷及膝蓋,導致亞運帶傷上場僅拿第六名,至今比賽仍受傷勢影響。「就賭比賽時腳會不會痛。」方莞靈回顧受傷長達年的時間中,比賽常為傷口疼痛所困擾。他期許自己能夠回到去年受傷前的水準。而對於賽事中再度遇到林呈璟,他的心情並無太大起伏,認為努力專注自身才是重點。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方莞靈最終以抓舉79公斤、挺舉96公斤,總和175公斤獲得銅牌。 圖/李昱亭攝

本屆全運會第三次挺舉102公斤中,方莞靈便因為傷勢問題導致錯失拿金、銀牌的機會。教練林玥礽欣慰地表示,在復健治療與大量舉重訓練下,能有銅牌實屬不易,對於結果不會多加要求。方莞靈分享,自己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舉重,深怕能力無法回到以前水準而辜負他人的期待,但教練與親朋好友的支持讓他重拾信心。未來也將繼續努力,讓自己能再度於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