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攜手合作 景美師大聯隊力拔冠軍

2019/10/30 23:46:16

【記者劉庭莉花蓮報導】「108年協會盃拔河運動錦標賽」暨「2019年國際拔河邀請賽」10月27、28日於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行。其中,在國際邀請賽女子組540公斤級比賽中,由集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學生,共同組成的地主中華台北女子代表隊拿下勝利,而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由台北市立大學奪冠,成功完成五連霸壯舉。

108年協會盃拔河運動錦標賽,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比賽時,台北市立大學選手透過不斷溝通,贏得勝利。 圖/劉庭莉攝

國際邀請賽女子組540公斤級決賽一開始,中華隊及韓國女子代表隊雙方迅速壓低身體,準備進攻,伴隨整齊劃一的腳步,中華隊連勝兩場,奪得冠軍。副隊長、台師大學生李庭瑄表示,平常練習會做體能、重訓及模擬拉繩訓練,而這次比賽時,雖隊友有些狀況不穩,但隊伍整體狀況不錯,得以獲得勝利。

2019年國際拔河邀請賽女子組540公斤級,由地主中華台北女子代表隊守住勝利。 圖/劉庭莉攝

「比賽結果有達到預期,但姿勢、技術、耐力等,還可以更好,想向學姊看齊。」台師大學生黃方俞分享,自己常於賽前認為已準備充分,但在賽後檢討比賽、觀看比賽影片時,才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對於這次勝利關鍵,她認為,拔河的秘訣是心態,如何在隊友失誤時沉著應對,以鼓勵代替責罵,凝聚向心力才能取得勝利。

2019年國際拔河邀請賽女子組540公斤級決賽時,中華台北女子代表隊奮力喊聲,提振士氣。 圖/劉庭莉攝

而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由北市大,於三戰兩勝比賽中連勝兩場,擊敗國立體育大學,成功完成五連霸。北市大隊長傅傳隆表示,這次比賽體重處於劣勢,因此採取先防守的策略,以耐力取勝,再臨場做戰術變化。「這次比賽有許多團隊小細節要再修正,大一的動作要再調整,今日狀況不是很好,有出現一些團隊失誤。」傅傳隆認為,這次比賽北市大表現未達理想,比賽時經常重心不穩,幾乎就要壓到左邊線,而這樣的失誤本不應該發生。

108年協會盃拔河運動錦標賽大專男子組600公斤級,台北市立大學擊敗國立體育大學,成功完成五連霸壯舉。 圖/劉庭莉攝

自民國94年台灣於德國杜伊斯堡世界運動會摘金後,拔河便成為台灣運動發展項目之一,成為重要的里程碑。「目前政府推廣拔河項目透過兩種管道,一是補助國體,培育拔河選手,二是補助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選拔國家拔河人才。」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郭志輝表示,協會未來目標是拔河能於各校園內廣傳,並讓拔河選手有專門培育的管道,使台灣於拔河項目中,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