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張禹萱負傷上陣 總統盃角力封后

2019/11/13 21:16:29

【記者劉庭莉嘉義報導】中華民國108年總統盃全國角力錦標賽,大專社會女子組自由式9日在吳鳳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本屆大專社會女子組自由式分為一至十級,在自由式第一級比賽中,由上屆亞軍國立嘉義大學王思蘋奪冠,而第三級比賽冠軍則由剛從日本受訓歸國的臺北市立大學張禹萱,以10:0拿下勝利。

臺北市立大學張禹萱(上)儘管膝蓋內側韌帶受傷,仍堅持固定膝蓋出賽,靠技巧將對手壓制在地,獲得勝利。 圖/劉庭莉攝

「北市大的隊友們幾乎都已獲國手資格,自己壓力很大,但越是壓力大,就越比不好。」張禹萱表示,本次比賽冠軍能獲得國手選拔資格,造成自己得失心重,有些影響表現。她說明,自己的強項是速度跟反應,但力量跟體能不足,因此在比賽期間,必須避免正面衝擊,從側面進攻,不斷放慢腳步、調整節奏。

臺北市立大學張禹萱(中)與力氣較大的選手比賽時,會從側面進攻,避免正面衝突、耗費過多體力。 圖/劉庭莉攝

「距離上次在台灣比賽,已歷時一年多,對比賽感覺有些陌生。」從國小一年級便開始練角力的張禹萱,去年7月為增進角力技術前往日本受訓,卻在訓練過程中意外導致膝蓋受傷,加上與日本教練語言隔閡,溝通不順利,飽受挫折。而此次賽事是張禹萱自6月從日本返台後的第一場比賽,對於帶傷出賽的結果算是滿意,但仍待加強。張禹萱檢討,決賽不夠積極,沒有主動攻擊對方,動作也有些僵硬。

上屆自由式第一級亞軍王思蘋,在今年成功雪恥,接連擊敗吳鳳科技大學林姿綺及同校選手羅冠錡,奪得金牌。「比賽時,對手力氣很大,要保持距離、聽教練指示。」王思蘋表示,自己是夜校生,晚上要上課,加上自己有打工,練習時間零散。偶爾會發生上班時間與練習時間衝突的情形,練習時間十分寶貴。她分析,自己須要多做重量訓練,才得以克服體力不足的問題。

於比賽前半局,國立嘉義大學王思蘋(左)與吳鳳科技大學林姿綺(右)旗鼓相當、不分軒輊。 圖/劉庭莉攝

王思蘋的教練黃俊勝說明, 角力又分為自由式及希羅式,自由式角力是用身體擒抱、抱拉摔,有許多開放動作,任何技巧皆可使用,而希羅式只能攻擊腰部以上部分,在男子組賽事兩項皆有,女子組則只有自由式。張禹萱認為,只能攻擊上半身的希羅式,需要很大的力量才能將對手摔出去,但女子組普遍力量不足,會失去展現力與美的角力精神。黃俊勝進一步解釋,是自由式及希羅式發展時間不同,晚近才發展自由式,因此被列入女子項目,未來不排除出現希羅式女子組的可能性。

「目標是成為全大運(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必辦項目。」中華民國角力協會秘書管至偉說明,發展角力須從國高中著手推廣,待選手人數上升後,大學才會越來越重視角力。「角力是冷門運動,練習人數少,但台灣近幾年從事角力的人數有上升。」黃俊勝分享,近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角力列為必辦項目,使各級學校開始將其視為重點發展項目,各縣市也開始重視。至於角力選手的未來,他期望政府能為選手的未來鋪路,媒合企業贊助與選手,或提供選手學習一技之長的管道,讓他們不必擔心未來因只會運動而謀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