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些微差距 東奧射擊代表呂紹全惜敗陳俊安

2019/11/20 21:58:33

【記者王品淇桃園報導】舉起步槍抵住右肩肩窩,深呼吸後臉頰緊靠槍托,屏氣,射擊。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的呂紹全在決賽剛開始便打出10.9分最高分。後因精神狀況不佳,最終以1.7分差惜敗桃園市立新明國民中學專任教練陳俊安,僅拿下中華民國108年第44屆全國中正盃射擊錦標賽暨中星射擊邀請賽(以下簡稱中正盃射擊錦標賽)的亞軍。

中正盃射擊錦標賽11日至20日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公西射擊基地舉辦。社會組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共有56名參賽者,在預賽中必須取得前八名才有決賽資格。而決賽採淘汰制,從第10發開始每兩發淘汰最後一名,直到第24發決定金銀牌得主。

中華民國108年第44屆全國中正盃射擊錦標賽暨中星射擊邀請賽項目橫跨國小至社會組,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選手、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學生呂紹全成為賽事的一大看點。 圖/王品淇攝

「因為睡眠不足,心率較高,以及精神疲倦,在射擊的時候比較難專注。」賽後略顯疲態的呂紹全解釋,由於在5日剛結束參加2019年第14屆卡達杜哈亞洲射擊錦標賽(以下簡稱卡達杜哈亞錦賽),隨後立即返台參與本次中正盃射擊錦標賽,導致身體太過勞累,無法維持平時的水準。「我回國也只有練習兩次。」他提到,近期重要的射擊比賽較多,自己的壓力大,加上仍有時差,讓本次賽事無法發揮到最佳狀態。

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的呂紹全在2019年第14屆卡達杜哈亞洲射擊錦標賽拿下第五名,經過遞補獲得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運動會射擊比賽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參賽資格。 圖/王品淇攝

同樣剛從卡達杜哈亞錦賽返台,陳俊安表示,當時錯失冠軍,讓自己十分自責,但也因此改變賽前準備方向,選擇放慢步調面對本次賽事。「賽前我是讓自己放鬆,練習的比較少,反而讓射擊的感覺更清晰。」陳俊安在決賽中表現穩定,從前10發就保持第一名,在最後一發更展現精準射擊,以10.9的高分拉開與呂紹全的比分,成功摘下金牌。至於擊敗台灣史上第一位拿下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奧)射擊比賽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參賽資格的呂紹全,陳俊安開玩笑地說:「國內比賽常常會遇到呂紹全,但還是他贏的機率高一點啦。」

桃園市立新明國民中學專任教練陳俊安接觸空氣手槍已有12年,面對大型賽事仍然會感到壓力。 圖/王品淇攝

呂紹全表示,過去為了拿到東奧資格,往往有很重的得失心。獲得資格後終於可以放下勝負,即使沒有獲勝還是保持正面的態度面對接下來的東奧,呂紹全表示將會在接下來的一到兩個月讓身體休息,並以提高身體素質的體能訓練為主,射擊專項為輔,「接下來希望可以透過提升體能,讓射擊精準度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