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體稱霸巧固球場 包辦冠亞三度封王

2020/11/25 22:49:20

【記者徐宇昕彰化報導】選手自禁區外起跳,飛身將球傳給隊友製造虛攻,隊友在空中接到球馬上擲向球網,巧固球強勁反彈突破對手防線。中華民國109年全國中正盃巧固球錦標賽於21日至23日在彰化縣鹿港鎮立運動場舉行,其中,社會男子組由國立體育大學順利包辦冠亞,達成三連霸,而女子組則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奪冠。

巧固球有「君子球」之稱,注重比賽禮儀,規定守備球員不得阻撓對方攻擊,攻擊球員也不得阻撓防守。 圖/徐宇昕攝

此次賽會吸引85隊報名參賽,比賽採雙敗淘汰制。在社會男子組中,國體以「國立體大」和「體育推廣學系」兩隊代表出賽,「我們拆成AB兩隊,但大家都是照位置分,沒有實力和學長學弟的區分。」來自國立體大的鄭博仁說明。雙方曾在準決賽碰頭,由國立體大勝出,體育推廣學系隨後成功從敗部復活闖進冠亞賽,再度上演國體內戰。

冠亞賽中,開局國立體大拉出5:1的領先,且靠著強勁和多變的攻擊連續得分,隨後拿下首局。第二局開賽雖由體育推廣學系率先取分,不過國立體大連續幾波攻勢順勢拉開比分,最終以直落二收下冠軍寶座。

巧固球規定選手至多只能傳球三次。國立體育大學選手作勢射網攻擊,實則將球傳給隊友,調開守備球員。 圖/徐宇昕攝

冠亞賽中氣氛輕鬆,國立體大隊長陳宣霖說:「今天的比賽我們都確定有一二名,所以大家就開心打,以不要受傷為原則。」國體每年在巧固球比賽中皆派出兩隊,而兩個隊伍也常包辦金銀牌,陳宣霖也提到,儘管球隊以快樂打球為原則,但大家仍嚴謹面對比賽,「只要站上場就是敵人,所以就專心應對,為自己的球隊付出。」

而在女子組賽事中,決賽由中教大出戰台中市體育總會巧固球委員會(以下簡稱台中市),開局中教大打出4:0的攻勢,逼迫台中市喊出暫停,暫停後台中市雖急起直追,但仍不敵中教大,由中教大搶下首局。次局兩隊陷入拉鋸戰,由台中市拿下。決勝局兩隊皆緊咬比分,中教大靠著幾波精彩的防守,取得反攻機會,最終奪得冠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球員憑藉穩固的防守,獲得多次反攻的機會,順利使球隊奪冠。 圖/徐宇昕攝

中教大隊長陳映好說明,訓練時特別在防守端下足苦功,球員張雁君補充,防守是一切的基礎,必須有良好的防守才能組織進攻,拿下冠軍後她更開心地說:「我們其實常常會有搭配不好的時候,但今天是我們表現最好的一次。」

今年國內巧固球最重要的賽事——全國師生盃巧固球暨各級國手選拔賽,因疫情被迫取消,體育推廣學系的許峰銘和許峰瑜皆表示,巧固球在國內僅三場大型比賽,失去一場重要賽事相當可惜。而目前國內比賽僅剩下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巧固球錦標賽,大專隊伍也正積極備戰,許峰銘和許峰瑜更說道,「我們不只要冠軍,我們冠亞都要!」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在四強賽第二局比分大幅領先同校對手,選手們開心在場上歡呼。 圖/徐宇昕攝
守備球員奮力撲身接球。巧固球設計結合手球、排球、籃球,其中「球不落地」的精神和排球相似。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