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專賽舞力四射 OSTAR融舞風創新意

2020/12/31 01:43:34

【記者陳宥菘台北報導】身穿藍色、紅色衣服的選手各據舞台一邊,輪流來到舞台中央「Battle」,決賽參賽隊伍「OSTAR」在比賽中重現經典電影〈Beat Street(熱街小子)〉橋段,搏得滿堂彩。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熱舞大賽總決賽12月27日於三創生活園區(Clapper Studio)舉行,八組初賽晉級隊伍同場較勁。擅長嘻哈(Hip-hop)舞風的「OSTAR」在第一階段賽事中,以合作導師擅長的霹靂舞(Breaking)舞蹈迎敵,團隊勇於挑戰自我,展現多變性。

「OSTAR」在第一階段賽事中挑戰平時不擅長的霹靂舞,更再現經典電影橋段,搏得滿堂彩。 圖/陳宥菘攝

今年總決賽分成兩個回合,第一階段賽制中,入選的八組隊伍將分別抽籤與一名「最強導師」共同合作編舞,第二階段則由各隊自行排舞。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擅長嘻哈(Hip-hop)舞風的「OSTAR」於第一階段的合作賽中卻與擅長霹靂舞(Breaking)的姚璇辰合作,然而「OSTAR」選擇交由老師編舞,「平常很少可以接觸到多元的舞風,剛好今天老師算是一對一教學,那不如就把握機會。」隊長、國立清華大學吳竑燁解釋道。玄奘大學劉得安也說明,透過這次合作不同的舞風,發現團員的可能性。

「OSTAR」擅長嘻哈舞風,此次比賽與擅長霹靂舞的姚璇辰合作,團員藉由這次比賽接觸到不同舞風,也透過練習展現可塑性。 圖/陳宥菘攝

除了技術上的指導外,劉得安更談到,練習過程中,姚璇辰分享身為舞者應有的態度,讓他們在舞蹈呈現上更加自然且多變,也會更享受舞蹈本身。姚璇辰說明,「OSTAR」有良好的舞蹈基礎,但缺乏自信心。交流過程中姚璇辰意外發現「OSTAR」會自創舞步,因此建議他們在表演中加入新意,「在他們的作品裡面,把他們的團魂放進去,他們跳起來非常自在,很有他們的風格。」

此次競賽中,拿下第三名的「OSTAR」由不同大專校院的學生組成,吳竑燁分享,大家從高中時期便在同一間舞蹈教室練舞,並組隊參賽。然而,團員上大學後各奔東西,練舞的機會減少,但劉得安表示,團員間仍相約一個禮拜見一次面,「大家畢竟是舞團,從小一起長大的,可以交流大家練的東西。」因為這次比賽,團員間雖需往返台北、新竹兩地排練,但也是大學後首次能密集相聚的機會。

姚璇辰向「OSTAR」分享每一次上台就是表現自己的機會,提醒團員應該享受當下,並是讓觀眾好好地感受到想要呈現的感覺。 圖/陳宥菘攝

賽場中另一焦點則為臺北市立大學七人男子團體「RICE」,他們隨著拍點節奏強烈的音樂,快速變化舞蹈動作,再加上一身全黑工裝打扮,營造一股強勁的暗黑風格。「RICE」最終以高強度舞蹈動作與具層次的走位編排,氣勢鎮壓全場,以兩回合累積最高分,霸氣奪冠。

「RICE」來自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街舞組,在舞台上展現成熟舞技,強勢奪冠。 圖/陳宥菘攝

「RICE」第一階段與阿璋合作,兩方雖皆擅長嘻哈(Hip-hop)舞風,卻仍有些微差異,隊長吳育洋提及,自身的動作較為俐落,而老師的風格則更重韻律、連結感,也因此學習到不同的表演方式。

第二階段,「RICE」開頭先以強烈的舞台氣場成功吸睛,再以接續的高能量上律動掀起一波高潮。而後以整齊劃一的動作與走位,展現對肢體與舞蹈的掌握度,散發驚人氣勢與舞台魅力。隊長吳育洋負責隊伍本次競賽的舞蹈動作編排,談及練習狀況,他指出成員間雖有各自喜愛與擅長的舞風,但團員會相互溝通想法,並取得共識。吳育洋表示雖會保持嚴厲態度,也會根據團員狀況與意見調整原先規劃,盼能彼此精進舞蹈技巧、提升舞蹈的強度,成績也因而能更上層樓。

「RICE」隊長吳育洋主要負責團隊編舞,但也會與團員相互溝通想法,盼能與團員一起增進舞蹈技巧。 圖/陳宥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