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合在地歷史 中藥藝術節懷古倡漢藥生活化

2021/11/17 22:11:07

【記者王嘉瑜綜合報導】「重回歷史現場!府城中藥店再次飄香。」第三屆中藥藝術生活節於13、14日,在台南市民權路、海安路與神農街口盛大舉辦。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天壇五條港商圈發展協會攜手合作,於舊時有「府城藥郊」之稱的五條港地區,推出藥草市集、歷史走讀、藥膳辦桌及香料手作體驗活動,探索中藥的歷史故事與創新面貌,拉近民眾生活與中藥文化的距離。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蒞臨現場,分享幼時與爺爺一起到漢藥店買藥、吃山楂糖的記憶,呼籲民眾重回歷史現場,認識中藥的文化故事。 圖/王嘉瑜攝

今年中藥藝術生活節以「香料」為主題,邀請台南市及其他縣市漢藥老店、漢藥觀光工廠齊聚一堂,展現中藥在藥品、飲食、宗教與藝術中的多元樣貌。創立第一屆藝術生活節的博仁堂小老闆周建文在轉型家中漢藥店時,發現大家並未因藥房沒落而不吃中藥,只是不像以前重視冬至吃補等習慣,他補充道:「所以我才想發起這個活動,讓大家跟中藥重新談戀愛、回到以前的生活化。」

亮點活動「穿街走巷尋藥香」—府城漢藥店走讀,由《臺南府城漢藥店誌》作者鄭佩雯擔任帶路人,帶領民眾親自走過五條港水道變成的巷弄街道,認識明朝末年時中藥材自安平港進口,聚集了上百家漢藥店的產業盛況,並介紹在地漢藥店、​開基祖藥王廟的歷史故事,感受中藥與在地居民的生活連結鄭佩雯回顧,在紀錄傳統漢藥店的文化時普遍不受待見,會被認為是衛生局派來的「抓耙子」,他感嘆:「變遷的速度太快,隔天去、下個月去,某家漢藥店可能就關門了,會很後悔沒有把握時間去紀錄這些文化。」

「穿街走巷尋藥香」走讀活動由《臺南府城漢藥店誌》作者鄭佩雯帶路,老師首先向民眾介紹「藥」字來源於使用草藥與音樂的治療方式。 圖/王嘉瑜攝

走讀活動也邀請「漁光島42號」現場開課,以「藥草裡的第二次抓周」為題,解說不同藥材的個性與故事,例如百里香代表不屈不撓的勇氣,並讓民眾通過近距離觀察、接觸與聞嗅藥材,調配自己喜愛的藥方,最後製成燃燒後可淨化空間的藥草鹽。​參與民眾歐家容在藥草抓周體驗中發現,中藥除了作為強健身體的藥品外,其實也可以提供我們安定精神的力量,突破生活中的困境。

漁光島42號以「藥草裡的第二次抓周」為題開課,讓參與民眾通過藥草手作體驗,看見中藥進入生活的可能。 圖/王嘉瑜

鄭佩雯認為,中藥與西藥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中藥把個人看作一個整體,混合不同藥材藥性治療病症,這樣綜合性的思維也可以成為現代醫療的借鑑。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學生古茹均表示:「雖然現在有不少現代化的藥廠,但未來執業時仍有可能遇到病人拿著中藥店的藥方來詢問,如果有機會與藥店交流、分析傳統藥方的組成,會對中醫藥往後的發展有幫助。」他也期待,活動未來可以增加衛教活動,引導民眾正確地認識與服用中藥,減少因不熟悉導致的偏見或誤用。

府城在地老藥店之一的泰順中藥行老闆郭益良,向民眾解釋店內藥材的來源與正確用途,感嘆傳統藥方中的部分藥材已經難以取得。 圖/王嘉瑜攝

去年,台中市中藥鉛中毒事件(註)導致民眾對中藥人心惶惶。除此之外,台灣中藥材有九成仰賴國外進口,許多傳統藥方中的藥材無法取得,也是中藥使用意願逐漸降低的原因之一。周建文分享,活動最初僅有三間漢藥店參與,討論如何提升中藥的大眾接受度。今年的藝術生活節卻吸引更多傳統漢藥店、科技製藥廠商與藝術文化產業共同投入,喚醒大眾與中藥的親密記憶,也交織出一幅新舊交融的中藥意象,強化了中藥與民眾生活的緊密連結。

註:民國109年8月,台中市爆發一連串中藥診所藥粉含鉛量超標,造成病患服用後集體中毒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