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衣術節比穿搭 秀五分埔時尚

2016/11/30 19:49:19

【記者王若璞台北報導】網購商機漸興、獨立品牌強勢崛起,曾是買衣聖地的五分埔近年人潮趨減。台北市商業處11月26日舉辦「五分埔商圈衣術節」,利用時尚穿搭PK大賽強化平價時尚形象,企圖讓年輕世代重新看見五分埔的魅力。

要如何在一個小時內用新台幣3000元改頭換面?參賽者在五分埔迷宮般的街道奔跑,限時限額的壓力,挑戰時尚品味之餘,更講究快狠準的殺價功夫。圖∕ 王若璞攝
參賽者在五分埔迷宮般的街道奔跑,限時限額的壓力,挑戰時尚品味之餘,更講究快狠準的殺價功夫。圖/王若璞攝

要如何在一個小時內用新台幣3000元改頭換面?競賽團隊現場必須在「甜心公主風」、「時尚簡約風」、「搖滾龐克風」、「街頭運動風」四個主題中抽題,並在五分埔迷宮般的街道奔跑購物。在限時限額的壓力下,挑戰時尚品味之餘,更講究快狠準的殺價功夫。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與朝陽科技大學聯手的「裝好水水水」隊,挑戰搖滾龐克風格,以黑皮衣 、皮裙、鴨舌帽、黑耳環搭配絲質腰帶詮釋搖滾精神。亞太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出身的隊長周郁珮表示,與隊友事先依不同題目沙盤推演,但一小時仍不夠用,在最後五分鐘只得放棄買鞋,成為小遺憾。來自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的張育婷負責走秀,為彰顯搖滾的酷炫氣質,刻意壓抑愛笑的天性,想像憤怒的事情增加表情殺氣。雖然沒有得獎,但志在參加,覺得開心就好。

「裝好水水水」隊,挑戰搖滾龐克風格,以黑皮衣 、皮裙、鴨舌帽、黑耳環搭配絲質腰帶詮釋搖滾精神。圖∕ 王若璞攝
「裝好水水水」隊,挑戰搖滾龐克風格,以黑皮衣 、皮裙、鴨舌帽、黑耳環搭配絲質腰帶詮釋搖滾精神。圖/王若璞攝

曾是成衣加工廠的五分埔一路從批發商轉型到零售商,近年不敵網購與獨立品牌的衝擊,失去價格優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的吳念頎提到,五分埔風格不突出,希望商家能依據風格分區集中。亞太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劉雨凡則覺得「五分埔有點跟不上時代,(款式較屬)幾個月前流行的樣子。」

商業輔導科科長林建彣希望,藉由比賽讓大眾知道五分埔具有設計潛能。面對五分埔的後繼無力,台北市政府去年開始輔導商家,辦理設計與行銷課程,並推出「五分埔商圈行旅護照」。轉型是否有可行性?林建彣解釋,依據土地使用分區,五分埔商圈其實住宅區多於商業區,因此許多商家是違規營業。他認為得先鬆綁土地使用分區,讓店家合法營業,台北市才能挹注資金協助。

五分埔是否如外界認為的沒落,在地商家與居民有不同的想法。不願具名的商家營運逾十年,她認為媒體報導加重大眾對五分埔沒落的刻板印象,是影響生意的主因。她說明,五分埔以批發起家,政府以設計為轉型目標無濟於事。居民袁媛則表示,違規營業的小型經濟體在夜市、商圈屬常見,撐起了龐大的台灣文化,沒有這些打拼的小店家,五分埔也難有現今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