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東科大創防淹水溝蓋 自動清掃改善積水問題

2022/12/07 22:11:58
台灣常年下雨,垃圾和泥沙堆積所帶來的淹水、積水問題相當常見。對此,亞東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學生高紫渝和吳承恩設計「防淹水水溝蓋」,盼能幫助改善問題。 圖/團隊成員提供

【記者戴婧雯綜合報導】台灣常年四季多雨,加上垃圾和泥沙堆積造成排水孔堵塞,導致淹水成為常見的民生問題。亞東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學生吳承恩和高紫渝設計「防淹水水溝蓋」,望能透過裝置自動清除堵塞垃圾,幫助改善積水現況。此項設計也在2022台北設計獎中獲得廠商贊助獎。

團隊成員高紫渝說:「在梅雨季和颱風季的時候很常會看到淹水的新聞,而且我們自己也體會過淹水帶來的麻煩。」當垃圾通過一般的水溝蓋掉進水溝裡,若無雨水將垃圾沖走,就會造成垃圾長期累積,進而引發積水問題。高紫渝強調,「如果排水溝沒有定期加以清掃,那即便一個城市擁有再大的集水區也不會有什麼幫助。」因此,團隊以解決淹水問題為主軸,設計出防淹水水溝蓋。

當垃圾透過水溝蓋掉落到斜面時,可透過水往低處流或地心引力的原理帶動垃圾落入垃圾收集盒內。 圖/團隊成員提供

防淹水水溝蓋的內部構造為一斜面,團隊更選用光滑的材質以期減少垃圾和接觸面的摩擦力。團隊成員吳承恩說明,「雨水經過斜面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垃圾帶到垃圾收集盒,而沒有水的時候也可以藉由地心引力的原理讓垃圾自己滾入收集盒裡面。」當垃圾都集中到收集盒後,只需再由人工定時取出和清理垃圾收集盒,就能使水溝保持無垃圾堵塞的狀態,緩解淹水問題。

考慮到需要時常清理水溝裡的垃圾,團隊在內部結構上裝設自動化刮板,可定時清掃未滾落進收集盒的垃圾,高紫渝解釋,「除了可以避免掉堵塞而造成的淹水或積水,也可以減少一些惡臭或蚊蟲滋生的問題。」他進一步補充,裝置也預計會透過感應器偵測的方式,以顯示器的顏色變化向清潔員反應垃圾收集的狀況,讓清潔員可以及時清理垃圾,避免垃圾繼續堆積在水溝內。

「塑料袋遮住洞口導致無法排水的問題很常見,這個設計似乎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助理教授黃振家認為,此項設計尚有改善空間。不過,他也肯定裝置確實可以有效解決長年累積在下水道的垃圾。除了淹水問題,團隊也注意到清潔水溝的申請作業繁瑣,盼能藉由裝置的自動清掃功能,使未來的水溝清潔作業無需經過申請手續,更及時地解決水溝堵塞的問題。

亞東科技大學學生團隊設計「防淹水水溝蓋」,望能夠透過自動化清掃的功能,幫助改善積水的狀況。 圖/團隊成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