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雙亞」戰爭之後 亞美尼亞青年訴求總理下台

2020/12/30 21:05:01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尼柯下台,叛徒!」成千上萬憤怒人民走上街頭,高聲要求亞美尼亞總理尼柯・帕辛揚(Nikol Pashinyan)辭職。反對帕辛揚的示威抗議從西元2020年11月延燒至今,反對黨於12月22日再度號召全國人民罷課、封街。葉里凡國立大學 (Yerevan State University, YSU)11個學院的院長聯合發表聲明,支持這波公民不服從運動。

9月底,亞美尼亞與鄰國亞塞拜然爆發長達六週的武裝衝突,戰事在俄羅斯武力介入後暫停。隨後雙方於11月9日簽署和平協議,亞美尼亞被迫放棄大片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以下稱納卡地區)領土。戰亂導致5000多名亞美尼亞軍民死亡,眾多村莊毀損,抗議民眾將其歸因於帕辛揚領導無方,紛紛上街訴求帕辛揚下台以示負責。部分示威者更於首都葉里凡的共和廣場聚集、搭建帳篷,發起長期抗爭。

首都抗議情勢白熱化,警方與群眾多次爆發衝突,逮捕多名反對黨員與抗議學生領袖。亞美尼亞革命聯合會尚特學生協會(Armenia Revolution Federation Shant Student Association)主席納雷・庫佩利安(Nare Kupelian)表示,帕辛揚簽署的割地協議導致數千人流離失所,且將危害亞美尼亞的國家安全,「總理有義務維護國家利益,但帕辛揚隱瞞了關於戰爭與協議的真相,我們不能接受領導人獨斷專行卻拒絕承擔責任。」

反對黨支持者在警隊前揮舞亞美尼亞國旗,訴求總理尼柯・帕辛揚辭職。抗議群眾持續封鎖首都葉里凡街道,與警方發生零星衝突。 圖/卡倫・米納斯揚提供

《新聞(NEWS.am)》報導,部分葉里凡國立大學教師表示將參加12月22日的公民抗議,表達對帕辛揚不願下台的不滿。除了葉里凡國立大學外,許多亞美尼亞主要大學也相繼表態支持抗議運動,包括亞美尼亞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rmenia, AUA)、亞美尼亞共和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Republic of Armenia, NAS RA)與亞美尼亞國立經濟大學(Armenian State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SUE)。庫佩利安認同校方的作為,他指出教育者應堅信他們所傳授的民主理念,力求撤換不適任的當權者,「許多教師看著自己的學生們為了保護祖國的領土,在戰爭中喪失年輕的生命。」

多數大學生反對帕辛揚任職,但卻只有少數人走上街頭。葉里凡國立大學學生埃德加・薩格森(Edgar Sargsyan)分析,戰敗的政府即喪失執政的權力,但他擔心若此時移交政權,會讓反對黨趁機掌權,「西元2018年我們抗爭過前一個政府,我們只有兩個選擇,壞或是更壞。」他反對學校與政治有所瓜葛。葉里凡國立大學學生勞拉・查奇安(Laura Charchyan)則說明,許多學生因為相信帕辛揚而投身軍旅保衛家國,其他學生因顧慮戰爭中受難的同儕,即使不滿帕辛揚的作為也未投身抗議運動,「我們不參加抗議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珍惜與受難者間的回憶。」 

戰事發生於亞塞拜然境內的納卡地區,此區多數居民為亞美尼亞裔,於1991年欲獨立為「阿爾察赫共和國」但未獲國際認可,導致該地長期存在主權之爭。此次戰爭導火線源自亞美尼亞部隊7月攻擊亞塞拜然北部石油產區甘賈峽谷,造成亞塞拜然一名將領和數名幕僚死亡,兩方外交情勢升溫。最終,「雙亞」於9月27日為爭奪納卡地區正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