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2018/10/23 22:51:40

訪【記者何庭賢桃園報導】機器側身、趴下、 蹲低跨越層層障礙,桃園市政府舉辦的「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創客嘉年華」中「人形機器人全能挑戰賽」於20日登場,來自華夏科技大學的學生組 「臻元巧羽」成功在最短時間內取得勝利,奪下冠軍寶座。

許多選手的人形機器人都在上下樓梯的關卡被淘汰,這考驗選手的機器人能否在努力跨越障礙的情況下,又能平衡機器人。 圖/何庭賢攝

在人形機器人全能挑戰賽中,參賽機器人仿若真人,擁有頭、軀幹及四肢,皆由參賽者親自設計與改良。參賽機器人也必須在比賽中完成跨欄、鑽障礙、側向行走、上下樓梯及滑雪等五項任務。只要成功完成任務可得100分,闖關失敗,則從總積分扣除50分,來決定最終勝負。

冠軍隊伍「臻元巧羽」的機器人以全黑的造型登場,吸引眾人目光。「(比賽前)要預想闖關動作,並找朋友來做動作並拍下照片來做調整。」 華夏科大資訊管理系學生陳奕臻在分享獲獎心得時提到。他也指出「跨欄」是比賽中最具挑戰性的關卡,「因為人做任何動作都可以得到平衡,但不見得可以用在機器人身上,」機器人的重心會不如設想般,在跨越障礙時,找不到平衡點而失敗。最終,「臻元巧羽」以298分領先對手46分擠下對手,奪得冠軍。

賽場上,一些機器人因為無法在障礙物中自由穿行,而在滑雪的關卡中不幸淘汰。 圖/何庭賢攝

「臻元巧羽」團員之一、陳奕臻也表示雖然其他選手都以快速完賽為取勝目標, 「不讓自己在比賽中被扣分,我覺得更重要。」但他卻通過觀察其他隊伍的比賽獲取經驗,發現不投機取巧而按部就班的跨越每一個障礙才是致勝關鍵。

主辦方希望選手們在賽前將各自的機器人擺在賽場旁,避免選手在比賽期間私下為機器人做最後的調整。 圖/何庭賢攝

總裁判長謝澄漢教授強調,每位選手都需自己動手組裝機器人,增加實務上的經驗及更有創意,期盼接下來的比賽會有更多的選手踴躍參與。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