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錄像結合行為藝術 馬振岳述私密情感

2019/11/06 22:54:43

【記者黃雪瀅台北報導】男人正在乾嘔,五官痛苦地糾結著,最終只剩嘔吐物呈現在鏡頭裡。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的馬振岳,於2日起在獨立藝術展覽空間「良日激動所」舉辦個展《今晚跟男人有個約》,透過錄像中的行為藝術,闡述自身的情感經歷。

馬振岳在展覽展出的三件錄像作品,是他從2016年以來大學四年的情感經歷。 圖/黃雪瀅攝

馬振岳說明,此次展出的三件錄像作品,是將2016年以來的情感整理後所進行的創作。從自身的認同歸屬、與過去伴侶糾纏的關係,到近期沉迷於交友軟體的慾望,都圍繞著他的私密情感。「對我而言,是非常私密的展覽,希望透過影像放大這些難以言喻的私人情緒。」馬振岳說。

站在社會中性少數族群的觀點,馬振岳認為,當與人談及關於感情狀態的話題時,他都會處於不知如何應對的窘境,身體也隨之緊繃起來。第一件作品當中,他對著馬桶嘔吐,臉部表情在嘔吐的過程中需要用力,整個人處於極度緊繃的不適狀態。而乾嘔的狀態更是矛盾,僅有感受,卻沒有吐出嘔吐物,他說:「向旁人揭開真實性向,就處於想說卻不能說,能說卻不敢說的矛盾選擇下。」

主屏幕下放置了三台電視,藝術家嘗試做出分鏡的呈現,讓觀展者有多元的觀看體驗。 圖/黃雪瀅攝

第二件作品以兩條繩子敘事,人站在兩端,並將繩子綁在身上,當人走動時小心翼翼,所牽引的繩子也相互避開。但當繩子打起第一個結後,便會越纏越密,最終變成一團毛線,將繩子兩端的人緊緊纏繞起來。此作品討論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界線,初相識的雙方會互相尊重,不會隨意跨越心中的界線,而當彼此熟稔起來,便對界線視若無睹,雙方因此纏繞起來。觀展民眾劉嘉煇說:「纏繞的畫面讓我想到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經歷,莫名感到心煩意亂。」

當繩子打了第一個結後,兩條繩子開始纏繞在一起,兩端的人都被緊緊地綁在一起。 圖/黃雪瀅攝

馬振岳也將近期於網路交友軟體上的情感交流列入私密的範疇,交友軟體上雙方在開啟聊天室前,需經過彼此滿意才能互相配對,對於不滿意的對象僅需滑過,便有下一個對象接續出現。第三部作品討論交友軟體中的社會現象,影片中的他被打巴掌,暗示他遭人拒絕,但他依舊繼續笑臉迎人。他說:「每個人在交友軟體上降低自己的道德規範,提高審美標準,不斷打臉別人,也被別人打臉。」

展名「今晚跟男人有個約」充滿煽情意味,由馬振岳的好友蘇玟綾發想,蘇玟綾說:「作品調性與馬振岳本身注重隱私的性格接近,因此當初覺得這樣的展名蠻符合。」馬振岳也解釋,他透過創作來述說故事,但內容包含他私密的情感經歷,而他不習慣向眾人赤裸地訴說自己的心事。因此,他講述作品時習慣以模糊的方式表達,僅向觀者解讀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