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藥草入手抄紙 《野草綱目》以福壽螺卵喻街友處境

2020/10/14 23:20:45

【記者石學儒綜合報導】暗沉的臉上,密集佈滿粉色的福壽螺卵。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水墨創作理論組的黃昱斌於10日起在展覽空間「瞧夫龍山」舉辦個展《似非者》,其中系列作品《野草綱目》透過刻印與拼貼作品,呈現街友的處境。

《似非者》的展間第一區的右邊是野草綱目,左邊是城市寄居,主要在講述街友族群,裡面則是另一系列作品《十八羅漢》。 圖/石學儒攝

展名《似非者》取自日本文學經典《枕草子》,意指身份低微或性格乖僻的人,黃昱斌指出,他希望藉以呼應「野草綱目」所欲呈現的街友族群。他表示,創作靈感來自在萬華社區大學進修時的社區踏查,他想將與街友互動後得到的感悟,透過創作呈現他所看到的街友族群。

《野草綱目》分為兩個分支,一是野草綱目,另一個是城市寄居。黃昱斌將艋舺青草街的藥草加入製作手抄紙的原料當中,並在紙面印上他所創作的圖像。他在作品野草綱目刻上藥草療效對應的器官和一些詼諧文字,趣味性十足。他認為,一般民眾多以同情的心態看待街友族群,他說:「我想用這樣的方式提醒大家用一種較為平淡一點的態度去關注比較難受的人事物。」觀展民眾牟永平也提到,作者用藥草香味來刺激另一個感官,而作品上的味道來自於我們身邊常見的植物,「如同日常生活常見到的街友一樣平常。」

黃昱斌利用常見的藥草做成手抄紙,再印上圖文,讓觀展者除了視覺體驗,也能刺激嗅覺。 圖/石學儒攝
觀展者與《野草綱目》系列的互動,不僅能聞到手抄紙的味道,也能自己蓋圖文在宣紙上。 圖/石學儒攝

無數紅點覆蓋在畫中席地而坐的人們身上,黃昱斌說明,在城市寄居中大量出現的紅點是福壽螺卵,對農民來說是害蟲,就如大眾看待街友的方式,是「刺目」且想清除的。他說:「街友對我來講是有一個聚落的,就好像福壽螺的卵固定黏在這裡。」同時,他也採用許多舊物品如信紙、符咒等拼貼成作品,藉以呈現街友殘破的生活。

畫中出現大量的福壽螺卵,這樣的元素象徵礙眼與有害,創作者以此喻社會眼光。 圖/石學儒攝
黃昱斌在〈城市寄居〉中,除了其本身擅長的水墨畫,還加入了拼接元素,將大量舊事物拼接在一起,營造舊的感覺。 圖/石學儒攝

福壽螺卵與野草皆象徵不被重視與輕蔑,但某些野草卻也同時具醫療功用。黃昱斌回憶,在與街友聊天時,他發現很多街友過去都在家族或其他領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他透過野草與藥草的對比,呈現街友在社會某些角落的狀態,希望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角。觀眾江佩怡說:「他們像是路邊的雜草,我們不會覺得有用處,就像我們還不了解街友的時候,會好奇他們為什麼不去工作,但就是因為不了解才會有偏見。」

黃昱斌過去的作品,都是以自身經驗為出發的情慾、同志題材,他提到,畢業後進入社區大學上課,讓他有機會能夠深入了解其他弱勢族群,並以此作為創作主題。他的創作歷程由自我認同到關懷其他弱勢族群,心境上的轉變也是此次展覽想呈現的元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