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失靈的種族正義–佈倫納泰勒案判決引美大生抗議

2020/10/01 03:46:01

【記者駱芷萱綜合報導】「說出她的名字!佈倫納・泰勒(Breonna Taylor)!」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 DU)及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Penn)學生示威者呼喊著口號。他們自9月24日起連續三天在路易斯維爾大學城市場街遊行抗議,對佈倫納殺害事件不公的陪審團判決,表達強烈不滿。

賓夕法尼亞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的學生堵住了市場街33號,對不公不義的法庭判決進行示威。 圖/賓夕法尼亞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提供

26歲的佈倫納・泰勒今年3月13日被路易斯維爾警察局三名警官喬納森・馬丁利(Jonathan Mattingly)、布雷特・漢基森(Brett Hankison)和邁爾斯・科斯格羅夫(Myles Cosgrove)擊中八槍後死亡。9月23日,肯塔基州檢察部門公佈偵查結果表示,兩名涉事警察有正當開槍理由,不予起訴。漢基森則面臨三項危害他人安全罪的控告,其中並無任何一項起訴是有關佈倫納的謀殺。卓克索、賓夕法尼亞兩所大學的反種族主義團體(註)因此走上街頭,訴求改善種族歧視的社區氛圍。

註:卓克索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Drexel Community for Justice, DCJ),賓夕法尼亞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Penn Community for Justice, PCJ)。

PCJ成員、賓夕法尼亞教職員艾米莉亞・卡特(Amelia Carter)說明,不斷擴大的警察勢力試圖將西費城改造成一個「中產階級城市」,警察因而頻繁地對他們認為屬於較低社會階層的黑人平民展開種族暴力。在校園內舉辦這個活動,是為了呼應PCJ在前幾週同樣為受害黑人雅克佈・布萊克(Jacob Blake)所辦的示威。卡特強調,「白人至上」與種族暴力存在著密切的關係,「白人警察殺害黑人沒有受到法律制裁,這事情就會不斷惡性循環。」

「這個判決我並不意外,畢竟這是一個以白人為主的體制。」就讀卓克索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羅曼・納爾遜(Roman Nelson)解釋,現存的警察體制並不利於有色種族,更無法保護黑人女性。他因此上街抗議,履行社會責任,希望實現黑人平等及結束警察暴力。留美經濟系台籍學生陳昱朋也透露,因為疫情關係不會選擇參與示威活動,但仍然會在社群媒體上轉傳分享,「增加這件事情曝光率,讓更多人知道世界在發生這種事情。」

學生上街舉牌示威,希望廢除導致佈倫納.泰勒無辜被殺害的警察體制。 圖/賓夕法尼亞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提供

26日於卓克索公園進行的公開演說中,一名講者克里斯丁・克洛斯(Christian Cross)說道,「我為泰勒的家人、為黑人、為黑人女性感到心碎,更為194天白白地等待感到憤怒!」她感嘆這是一個不重視黑人生命的世界。據《費城公共媒體機構(Wider Horizons for You and Yours, WHYY)》報導,當日傍晚大約300名示威者聚集在公園為泰勒默哀一分鐘,並在她的紀念碑上獻花。卡特表示,示威者在臨時通知內播空參與令她感到很欣慰,「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袖手旁觀的我們應遭受譴責。」並積極呼籲大眾成為關注黑人人權議題的一份子。

示威者們在卓克索公園進行演說,表達對「白人至上」的社會種族歧視的不滿。 圖/賓夕法尼亞大學反種族主義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