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繪抗爭傷痕 張明曜反思社運經驗

2019/12/05 00:22:25

【記者黃雪瀅綜合報導】施暴者高舉著武器,臉上掛著濃漿,而濃漿下卻沒有面孔。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的張明曜舉辦個展《你為什麼沒有受傷?》,23日起在畫廊「谷居」展出,透過破壞畫作,反思自身參與社運的經驗。

五年前,社群媒體直播太陽花學運現場畫面,讓張明曜決定到現場參與抗爭,以肉身抵擋警察的暴力。但他到現場後,人們的情緒已趨於平靜,抗議者在運動領導人甚至警隊的指示下,已無衝突也沒人受傷。他進入抗議人群,觀察到人們正在靜坐,並在領導人的安排下領取物資及觀看影片,抗議者要進入立法院還要經過政府所派駐的糾察隊同意。張明曜發覺現場與預想中的暴力抗爭不同,讓他進一步反思,參與社運是否必然會導致身體或心理受傷。

圖為張明曜正在繪畫展覽作品,他從9月起規劃作品內容,以畫作的破壞方式為優先考量,再將歷史事件放入,呈現自身對歷史的解讀。 圖/張明曜提供

為了探討社運參與者與身心傷害的關聯,張明曜以畫筆記錄抗爭時受傷的人民,並將展覽分為左右兩部分。他對左側陳列的作品進行破壞,透過釘刻、撕裂等創作手法,展示與受傷相關的狀態。例如作品〈比奇堡大危機〉,紅色的選舉印章散布在畫布上,暗喻紅色滲透台灣政治的進程,他剪開畫布再將其縫合,使畫布相較於原先的樣貌,更顯現出傷痕,他說:「我希望表達傷害,因此用讓媒材受傷的方式去處理作品。」

張明曜在畫布上進行創作,透過將布條剪開再將其縫合,暗喻台灣選舉與媒體遭到紅色滲透的嚴重程度。 圖/黃雪瀅攝

張明曜也嘗試不同方式破壞媒材,營造出受傷的樣貌,其中他使用電燒筆在牛皮上燒烙出畫作內容,燒烙後的真皮,如同酷刑執行者在審問法輪功學員時,對學員施行電擊所留下的傷口。以作品〈高粱農場〉為例,張明曜除了直接畫出被剖開的腸子及眼珠,也描繪女性遭到酷刑後,臉上布滿燒傷且死亡的樣貌。觀展民眾劉欣甜談及,藝術家赤裸地繪出器官,使他產生劇烈的不適情緒,並對此作品印象深刻。

以牛皮為燒烙媒材,如同牲畜被人類飼養宰殺再賣到市場,與國家活摘人民器官作為商品販售後,再獲得利潤的情境一致。 圖/黃雪瀅攝

至於展間右側的作品,張明曜僅在畫紙塗上顏料,並未破壞展品,他想以此處的作品諷喻政府與人民的武力差距。社運中的人民為了爭取理想生活上街抗爭,不惜以肉身對抗強權操控的體制,但政府只需下達命令,派出擁有完備軍力的抗暴警察。作品〈正義的太陽花〉便描述警察高舉武器的動作,他們的姿態在百花齊放的太陽花中,像漫畫中的魔法少女般耀眼奪目,與人民傷痕累累的身軀及心靈呈現強烈對比。

施暴者身旁圍繞著浪漫的花朵,如同魔法少女出現時的場景,表示施暴者經常以正義的理由阻擋人民表達訴求。 圖/黃雪瀅攝

此外,張明曜不將政治議題直接作為展覽主題,而是描述自身對於參與社運經驗的反思,再延伸討論事件的背景脈絡。他強調,他本身不習慣直接把議題放入作品,而是透過自身的參與經驗,思考自己與社運的關係。藝評人簡子傑也觀察,這群藝術大學出身的藝術家,非常謹慎地看待藝術如何介入社會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