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健行科大創社群化保全裝置 小偷再也「LINE」不掉!

2021/11/03 21:31:30

【記者顏婕儒綜合報導】許多店家為掌控現場狀況,都裝有具即時觀看功能的監視器,不過要查看影像紀錄,手機須先與監視器配對,且一次只能設定一台,過程相當繁複。健行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陳維魁,帶領團隊研發「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望能改善連接麻煩的問題。此發明亦榮獲「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

健行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團隊研發「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在比賽中展露頭角。 圖/陳維魁提供

目前,市面上的監視設備皆須額外下載應用程式,且以一對一的設定方式搭配使用。不過,陳維魁舉例說明,若在較大的場域,如公司、大賣場,共有100台監視器、100人需要使用,「這樣就要設定1萬次。」他補充,且攝影機可能會有各種不同牌子,「對不同的攝影機你通通都要用不同的APP,又要一對一設定,這非常非常的麻煩。」

為了讓設定更方便,團隊透過幾乎人人都有的LINE群組功能,設計出新的監視系統連接方式。只要一個人透過LINE Notify(註一)進行綁定,且僅需設定一次,群組裡的所有人就能接收到通知,也不需要任何額外費用。

註一:LINE Notify為LINE官方帳號。用戶與網站服務連動完成後,LINE Notify將會傳送通知,可以與多個服務連動,也可以透過群組接收通知。
此裝置只要偵測到人或動物,就會透過LINE Notify即時通知管理員,也可以透過群組接收訊息。 圖/陳維魁提供

此外,該保全裝置以紅外線感測,當偵測到有溫度的東西接近時,系統便會以LINE訊息通知使用者。另外,此裝置設有LED燈及蜂鳴器,因此使用於如農場等場域時,只要偵測到有人或動物進到該範圍,照明設備就會啟動,喇叭也會發出巨大聲響,讓管理員尚未到現場之前可以先以光照及聲響,警示外來入侵者。

「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不僅具備即時監看功能,還設有LED燈及蜂鳴器。 圖/陳維魁提供

不過,若要使用於社區,漢衛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值勤員羅聆月提出疑問:「那房東跟租客,誰要看監視器?」若群組中的人都有相同權限,可以看到整個社區所有的監視器畫面,可能會牽涉到隱私問題,羅聆月說:「就等於你家一直被監視。」但他也認為,只要解決隱私可能被侵犯的疑慮,此裝置能有效的提升觀看監視影像的方便性。

目前,該保全裝置已申請到兩項發明專利(註二)。團隊成員、健行科大資工系學生徐啟翔希望此系統日後能與其他機器連動,讓該裝置具有更多功能。以運用於農場為例,他提到,「現在只能警示入侵者與通知管理員,沒辦法針對當下的情況阻擋或是抓補。」團隊盼此項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在更多不同的面相,普及用於社會。

註二:兩項專利分別為「社群化之監視訊息通知系統」、「具社群化設定與通知功能之多功能保全裝置」。
健行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徐啟翔,希望未來能連動更多功能,應用於各種領域。 圖/陳維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