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器官晶片仿人體肺部細胞 促減少動物實驗

2019/12/12 00:02:47

【記者徐品蓁綜合報導】現代科學家時常以動物實驗作為藥物研究方法之一,但因動物和人類生理構造不同,常導致實驗結果與現實有落差,且動物實驗仍存道德爭議。因此國立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冠宇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全台首件仿照細胞於人體內生長環境的器官晶片系統,盼能減少動物實驗,獲得更精準的醫療預測。

國立交通大學研究團隊的器官晶片系統不僅取得多項專利,更於2019未來科技展上榮獲最佳人氣技術獎。 圖/陳冠宇提供

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師生為精準探討空氣與人體健康的關係,於是研發器官晶片系統,該系統中使用多孔薄膜隔開上下通道,上層培養肺部上皮細胞,下層則培養血管內皮細胞。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博士生、研究團隊學生陳學倫說:「此構造仿照人體肺泡組織,讓細胞進行氣體交換。」而器官晶片外觀則由兩片透明六邊形塑膠片組成,陳學倫則解釋,其壓力差及流速控制皆與人體較相似。

國立交通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仿生肺部器官晶片,不僅十分精巧、方便且低成本。 圖/徐品蓁攝

使用此器官晶片系統,需先抽血或取得皮膚細胞,再透過具有自我更新與分化功能的誘導型多潛能幹細胞技術(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將之轉換為幹細胞,最終分化為肺部細胞,進一步放入晶片中。交大生醫工程研究所博士生、研究團隊學生楊家維說明,團隊對晶片中的細胞進行染色,並從顯微鏡觀察細胞的生長情形,以此得知相關數據進行研究。

陳學倫指出,該晶片系統已經過多次測試,團隊將顆粒狀的空汙樣本噴霧化置入晶片後,透過對細胞屏障之間的蛋白進行染色,觀察其在肺細胞沉積的狀況和屏障功能遭破壞的程度,以準確了解不同環境的空氣對人體的影響。陳學倫說:「正常人的細胞屏障功能是非常完整的,但若通入PM2.5的粒子培養一周後,可以觀察到細胞之間的屏障功能蛋白流失。」

透過將晶片內的細胞染色,再以顯微鏡觀察細胞生長狀況,就可獲得更精準的研究資料。 圖/徐品蓁攝

「於人體外模仿細胞在體內複雜且動態的生長環境非常困難。」楊家維說,團隊耗費四年的時間,才得到穩定的成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劉湘瑤表示,使用器官晶片系統的前提需掌握大量的生物學發展資料,而資料建構時有時仍無法避免動物實驗,他說:「如果遇到未知的問題,往往還是得從最傳統的資料建構開始。」

目前團隊已和醫院合作,獲得人體檢體後便可製作個人化晶片,「以現在的技術我們著重的是怎麼讓它走向空汙的快篩。」陳冠宇指出說,因各個環境的空汙粒子組成不同,目前很難去界定空汙對每個人的影響,若透過器官晶片做快篩後,便可初篩空汙粒子,未來盼交由環境保護署進行分析,以獲得對人體健康更加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