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遊行倡基本收入 制度施行經費來源存疑

2020/12/17 18:24:51

【記者詹湘淇綜合報導】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以下簡稱為UBI Taiwan)於13日舉辦國內第一場「基本收入共好遊行」,透過遊行倡議、議題短講、開放式論壇等活動,呼籲群眾及政府關注基本收入制度,保障青年族群的生存需求,進而實踐理想生活。然而,此制度及配套措施的可行性也面臨許多挑戰。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UBI Taiwan)於13日舉辦「基本收入共好遊行」,現場共有10多個民間團體聲援,盼吸引大眾對基本收入議題的關注。 圖/詹湘淇攝

無條件/全民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Universal Basic Income, UBI)(以下簡稱為基本收入)是指由政府無條件定期發放給所有公民的定額現金給付。長期致力於推廣基本收入制度的組織UBI Taiwan主張,隨著生產技術革新,許多產業及相關勞動者將被市場淘汰,屆時社會將面臨貧富差距擴大、青年貧窮化的危機,而基本收入將可維持全民最低生活需求,成為經濟弱勢者的後盾。

UBI Taiwan認為,基本收入制度可協助青年自原有工作型態中解放,並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圖/詹湘淇攝

「理想的方式是這筆錢發出來之後,能確保每個人的生活尊嚴。」UBI Taiwan倡議策略長廖芷妮說明,基本收入制度需以漸進方式實踐,而UBI Taiwan的短期目標是由青年基本收入著手。廖芷妮指出,並非所有家庭的經濟條件都容許孩子盡情探索興趣,許多大學生一畢業就得面臨急迫的經濟考驗,往往在現實壓力下選擇「最好賺」的工作,而非自己所愛。而透過基本收入則能保障年輕族群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使其無後顧之憂地追求理想,「長期穩固的經濟保障其實是做出健全選擇很重要的一部分。」UBI Taiwan成員、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班學生葉芳如也表示,基本收入能為青年保留更多追尋自我的餘裕,幫助他們構建更理想的生活,「我可以少掉一些打工的時間,專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侯詠皓更指出,弱勢學生時常迫於經濟壓力必須半工半讀,以致追求理想學歷、能力的空間受到壓縮,幾乎不可能翻轉原有階級,「想追求好一點的未來,但真的是『你窮你是罪』。」他進一步說明,經濟弱勢者的風險承擔能力低落,若突然遭逢意外,將難以面對隨之而來的後果,「基本收入可以保障每個人在面對選擇或困難的時候,有個最後的力量去接住他。」

遊行途中設有報紙碎條牆供群眾穿越,主辦單位希望藉此象徵現行社會福利制度下的阻礙終將被破除。 圖/詹湘淇攝
許多青年雖認可基本收入制度的美好理念,卻也對發放資金來源、稅制配套措施感到擔憂。 圖/詹湘淇攝

然而,也有許多青年對基本收入制度的美好願景抱持懷疑態度。「制度很理想,但可行性很低。」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生蔡威德直指,若要滿足所有的生存需求可能動輒上兆元,但台灣一年的總稅收僅有新台幣2兆元左右,社福預算也僅有4000多億元,政府恐無力負擔此筆支出。

盤點基本收入制度所需財源,UBI Taiwan於民國107年發布之《無條件基本收入公共政策提案(以下簡稱為UBI白皮書)》中,將基本收入發放金額訂為各縣市最低生活標準的中位數,且18歲以下公民的金額為成年公民之一半。以105年的人口結構估算後的結果顯示,其所需成本約3.24兆元,占我國GDP的19%。《UBI白皮書》也建議以漸進式稅制改革政策籌措財源,針對資本利得(註)調升稅率,例如營利事業所得稅、證券交易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房屋稅等,或加徵碳稅等新稅目,藉以縮減貧富差距。

註:資本利得(capital gain)指買賣資本資產所產生之增值所得,其來源主要為股票、土地、房屋等交易,如證券交易所得。

「台灣的資本家會受不了。」針對UBI Taiwan所提出的稅改規劃,政大公共行政學系學生楊子賢質疑,倘若從資本利得加稅,很可能導致國內資本家出走海外,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衝擊。國立屏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盧家鈞也擔心,被加稅的企業主可能會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反而不利消弭貧富差距,「我們會有基本收入,但實質支出可能也會提高。」

除青年外,政府單位與學界人士也有相同看法。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徐健智曾於106年提案建議台灣試行基本收入區域實驗,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召開的「我國推動無條件基本收入可行性座談會」中,相關領域學者一致認同基本收入制度的立意。然而,由於所需預算規模龐大,須透過提高稅率或增加稅收為支應,並整合社會福利給付項目,台灣若要推動相關實驗計畫,需請財政部及衛生福利部等機關就現行制度再行審酌。

活動現場規劃了「基本收入小學堂」、「基本收入與我——Open Space討論區」等攤位,向參與者推廣基本收入制度的背景與試行狀況。 圖/詹湘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