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完美呈現高難度翻轉 開南啦啦隊奪多底冠軍

2023/12/20 19:47:48
2023全國啦啦隊錦標賽恰逢舉辦第20週年,吸引歷屆最多隊伍報名參賽。 圖/杜以璇攝

【記者杜以璇台北報導】選手紮穩腳步,將隊友拋上空中進行360度轉體動作,完美落下後向全場展露自信笑容。2023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大專組賽事17日在輔仁大學中美堂活力登場,其中「多底技巧大專混合組」共有24支隊伍參賽,是各組別中參賽隊數最多。在激烈競爭過後,最終由開南大學殺出重圍,奪下冠軍寶座。

開南大學上層選手李文馨在完成整套流程後流露燦爛笑容,最終順利抱回冠軍獎盃。 圖/杜以璇攝

開南在「多底技巧大專混合組」擊敗各路好手,拿下近年來的最佳名次。上層選手李文馨分享能獲得評審青睞的關鍵原因,「整套流程最具挑戰性的是完成兩個轉體,上層要在空中進行兩次360度的翻轉。」而因為困難度高,需要反覆練習才能上手,「旋轉的當下會閃過很多畫面,很容易迷失方向。」隊友林有朋補充,雖然有失誤,但整體仍是呈現最完整的一次表現,「今天上層在進行動作時都沒有落地,是隊伍搭配以來第一次達成這個目標。」這次比賽包含林有朋在內的三位底層選手皆為大四學生,入隊以來便合作至今,對於能在大學生涯的最後奪冠皆感到十分開心。

國立臺灣大學B隊以平常心看待今日賽事,以穩定發揮獲得亞軍。 圖/杜以璇攝

而上屆賽事包辦冠亞軍的國立臺灣大學,本次派出四支隊伍參戰,最終由臺大B隊以籃形拋投和多個轉接動作,守下亞軍寶座。隊員柯筆翔提及自己上場前的心情調適:「沒什麼壓力,每場比賽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把握當下。」同為奪牌熱門的中原大學則收下季軍,上層選手張家榛遺憾因傷病未能發揮出最好的表現,「練習的時候有撞到頭,所以後面只要晃到就會頭暈。」而隊友林昱緯也認為,在流程的穩定度以及技巧難度上都可以再提升,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不夠有自信。

中原大學賽前因狀態不佳,因此將動作難度下修,不過仍維持平日水準,獲得季軍。 圖/杜以璇攝
開幕表演由板橋銀光啦啦隊活力開場,展現啦啦隊運動鼓勵各年齡層投入的特性。 圖/杜以璇攝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全國啦啦隊錦標賽恰逢20週年,也是首次進行為期三天的賽事,在開幕表演時邀請到板橋銀光啦啦隊,展現銀髮族的動感活力。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理事長張育銓表示,啦啦隊運動能參與的年齡層十分廣泛,「上到80幾歲的阿嬤,下到幼稚園的小朋友都能參與,每個組別都有不同的亮點。」他也提及,啦啦隊十分注重團隊合作,對於學生在提升溝通及協調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啦啦隊是需要為了共同目標一起努力和追求的團體運動,對學生在群體間的成長,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