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身障地板滾球賽 百齡世新合力奪冠

2020/11/26 13:00:46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選手緊盯目標白球,前後擺動手臂、不斷修正方向,瞄準後擲出手中藍球、紅球。2020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總決賽於21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暖身球場舉行,參賽者皆為身心障礙者、特教生或長者。其中,腦麻組由百齡高中世新聯隊(以下簡稱百齡世新)奪冠,擁有國手林哲揚助陣的世新大學,則因默契不足、溝通不良,無緣四強。

地板滾球可分為個人、雙人及團體賽。本屆賽事皆為團體賽,每場共有六局,開局由其中一方先擲目標白球,接著紅隊、藍隊以靠近白球為目的,分別投擲六顆紅球或藍球。一局結束時,色球離目標球較接近的隊伍拿下該局。計分方式以敗隊最接近目標球的色球與目標球間的距離為半徑畫圓,圓中有幾顆勝隊色球,勝隊則得幾分。

選手全部擲完球後,裁判請兩隊隊長上前,確認色球與目標球之間的距離。 圖/廖澄妤攝

決賽由百齡世新對上去年冠軍永勝隊。百齡世新多發邊角球,並封鎖對手球路,使其不易進攻,僅讓永勝隊於第五局得分。第六局最後,隊長王佳緯先擊開敵隊的防守球,空出進攻路線,軍師王劭旂再補上關鍵一擊,終場百齡世新以7:2獲勝。王劭旂表示,決賽以發邊角球為主要策略,「發邊角球的優勢是,對手要是有準度、角度上的失誤,容易出界。」他補充說明,一旦出界,該球即無法算分。

談及隊伍表現,王劭旂指出,即便因防守失利而丟分,隊員仍能穩住心情、掌握重要時機。百齡世新在預賽時曾以1:6輸給永勝隊,決賽成功雪恥,王劭旂分析致勝關鍵,分享道:「我們改變球路、心態,以致於能夠每局穩定地拿到一、兩分,或者是輸掉三分以內。」本次百齡世新的選手在物理治療師、滾球教練林敬堯的召集下組成聯隊,隊員來自世新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及臺北市立百齡高級中學。賽前林敬堯積極聯繫學校、租借場地,學生則耗費兩個月的週末訓練,練習邊球、遠球等特定球路,並模擬比賽。

百齡世新聯隊由世新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及臺北市立百齡高級中學學生組成。來自世新的陳冠霖一手持球,一手輔助瞄準目標。 圖/廖澄妤攝

賽事另一亮點為林哲揚與世新學生組隊參賽。世新大學近期推廣地板滾球,今年7月更於校內舉辦邀請賽,林哲揚則在林敬堯的安排下與其合作,「世新參賽同學也非常積極地練習,因此我很願意和他們一起組隊練習並參賽。」林哲揚曾拿下全國會長盃身心障礙者地板滾球錦標賽等多項個人賽冠軍,更曾入選國家隊。世新隊長鄭又瑋表示,他會特別觀察林哲揚的擲球策略及方式。副隊長林昕祈則很榮幸能與冠軍好手同隊,但也坦言因此備感壓力,擔心自己表現不佳、拖累對方。

世新雖有林哲揚助陣,預賽卻只拿下一勝,另外兩場皆以一分之差惜敗。賽後鄭又瑋檢討自己力氣不夠,「一遇到遠球我就容易偏掉。」且世新學生與林哲揚合作經驗不足,未能妥善溝通,團隊較難一同規劃戰術。林哲揚平時多參加個人賽,談及團體賽與個人賽的差別,他認為個人賽較能自由發揮,團體賽每位球員只有兩次擲球機會,易產生壓力,「一顆丟不好,第二顆就會緊張。」至於隊伍表現,林哲揚則建議世新選手加強臂力,對方發遠球時才不會束手無策。

不只百齡世新及世新大學,本屆賽會不少選手都是林敬堯的學生。林敬堯為台灣地板滾球重要推手,帶領許多特教生接觸這項運動。比起追求勝利,他更期望學生能以球會友,「對身障者的孩子來說,交友圈一直是比較侷限的。或者普通生比較不願意跟他們當朋友,或者社交能力比一般人差很多。」王佳緯同樣認為,除了運動強身外,身心障礙者更能藉訓練與比賽的機會,互相關懷。

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參加全國地板滾球運動會,與去年同樣獲得腦麻組季軍。 圖/廖澄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