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劈腿空轉360度 吳騏福舞出體操冠軍

2019/11/28 09:26:24

【記者姜期儒台南報導】奮力起跳,身體於空中翻轉一圈,雙手著地支撐,用直挺的倒立展現力與美。「108學年度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23日於台南市立復興國民中學舉辦,其中義守大學學生吳騏福以19.284的高分,一雪前恥,重獲大專與社會組男子單人項目冠軍。

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吳騏福,以19.284的高分,拿下大專與社會組男子單人項目冠軍。 圖/姜期儒攝

輕柔的音樂緩緩淡入,吳騏福先是展現優雅的騰空旋轉與倒立動作,接著隨音樂拔腿轉圈。音樂節奏逐漸加重,地板動作成重點,前滾、劈腿,並加入乾淨俐落的有氧動作,呈現美感。不過分華麗,而精彩緊湊,扎實準確的動作讓吳騏福順利抱回冠軍獎座。

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吳騏福今年選用輕柔的音樂,期盼有所創新,帶給觀者全新的感受。 圖/姜期儒攝

談到場上表現,吳騏福分享,本次比賽自己最滿意的動作為「空轉360度縱劈腿跳接交換踢腿」,完成此動作須克服緊張,讓雙腳於空中伸展到180度,這次順利做到讓他十分開心。「有去年的經驗,今年把動作難度降得低一點,把握住分數。」吳騏福表示,因自身非就讀體育相關科系,須利用課餘時間自主訓練,選擇降低難度以增加動作準確度,可有效解決練習時間不充分的困難。台南市體操隊教練黃冠瑋也讚道:「他是一個蠻自律的選手,不然到大學這個年紀,體力會有點退化。就因為他夠自律,所以今天才會有這樣的好表現。」

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吳騏福利用課餘時間訓練,雖練習時間不多,吳騏福仍順利抱回冠軍獎座。 圖/姜期儒攝

在大專與社會組配對項目方面,由國立體育大學的陳俊安與彭云臻拿下第一。兩人首先展示高難度的配合,陳俊安將彭云臻一把舉起,彭云臻橫立於空,旋轉一圈完成動作。兩人動作整齊劃一、默契十足。談到場上最印象深刻的動作,彭云臻笑說:「Ending Pose(結尾動作)!」他解釋,因最後一個動作落地的狀況不定,所以結尾動作皆是臨場反應,而他對這次的結尾動作很滿意。

國立體育大學的陳俊安及彭云臻,一開場便展示高難度的搭配,獲得評審青睞。  圖/姜期儒攝

在女子單人項目坐收銀牌的彭云臻指出,配對項目最重要的是默契,除了將自己的動作做好,還要顧及並配合隊友。在男子單人項目也位居亞軍的陳俊安則認為,因有隊友的配合,反而比較不易緊張。他亦分享,與彭云臻從小開始一起訓練,至今已第14年,默契不在話下。對於比賽的表現,兩人皆表示僅為正常發揮,期盼未來能更好。賽事裁判、萌奇快樂體操教練孟小亞則肯定大專與社會組選手,他表示少有人能夠堅持有氧體操直到大學,這些選手能抽出時間訓練,已十分難能可貴。

國立體育大學的陳俊安及彭云臻默契十足,從國小開始培養默契,至今已一起訓練14年。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