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錦賽黑馬誕生 黃彥章跳出東大體操首冠

2022/10/26 21:20:43

【記者陳世軒宜蘭報導】選手深吸一口氣,吊上單槓,在半空中翻轉,最後完美落地,並高舉雙手展現自信。中華民國111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組於21日在宜蘭縣立體操館舉辦,最終男子成隊競賽(註一)由國立臺東大學力壓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笑納隊史首座全錦賽冠軍。

註一:選手除個人項目外,也可依單位組隊。至少三人一組報名成隊,最終每隊每項總分為個人賽成績較優三位選手之成績加總。
中華民國111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落幕,大專社會組男子成隊競賽最終由國立臺東大學奪冠,成為全錦賽中的黑馬。 圖/陳世軒攝

男子組項目包含地板、雙槓、單槓、吊環、跳馬與鞍馬等六項,共36位選手參賽。其中東大選手黃彥章表現優異,除地板、鞍馬和單槓得到第一名外,跳馬、雙槓也穩坐前四,成為東大總分勝過其餘隊伍的關鍵。另外,老牌強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次派出伊冠鈞、周登朋與王奕翔三位選手出戰,不料王奕翔在比賽中因傷提前退賽,此情況間接導致兩名隊友未能獲得充足休息,在接下來的項目失誤頻傳,最終與成隊冠軍失之交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練翁士航與選手唐嘉鴻旅外受訓,因此派出王奕翔、周登朋與伊冠鈞參賽。但選手王奕翔在地板項目一次後空翻中不慎扭傷右膝,隨後痛苦倒地。突如其來的亂流也打亂隊伍節奏,最終暴冷跌出爭冠行列。 圖/陳世軒攝

「還能更好。」臺師大隊長伊冠鈞表示,此次比賽本就打算測試較陌生的新動作,沒想到會遇上突發狀況,「就算有人受傷比賽還是會繼續,王奕翔也鼓勵我們要保持能量,繼續加油。」周登朋則認為,隊伍透過本次全錦賽調整並學習,未來更能冷靜應對類似情況,「有一點久沒有參加比賽,所以也算是在磨經驗。」

因王奕翔傷退的情形導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剩餘選手負擔加重,體力消耗巨大。周登朋不停在場下按摩放鬆,試圖緩解痠痛。 圖/陳世軒攝

本次東大奪冠最大功臣黃彥章雖征戰許久,但首次參加大專社會組仍略顯緊張,「剛從高中升上來,面對的對手都不一樣了。」對於自己在各項目展現出的優異表現,黃彥章認為,因為有將動作完整表現,所以很滿意自身狀態,「從過去到現在所提升的難度、新動作這類的,在這次比賽上展現得滿突出的。」

選手黃彥章雖剛升上大一,但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各項目表現優異,成為國立臺東大學奪冠的重要關鍵。 圖/陳世軒攝

東大體操隊教練陳智郁表示,在黃彥章入隊前,東大並非勁旅,「黃彥章進來之後,東大看起來才更像一隻隊伍。」對於本次東大的精彩表現,陳智郁開心之餘,也希望藉由這座冠軍獲得關注,以改善校內訓練設備老舊等問題,「選手用的安全,我們也會比較放心。」

談到隊伍未來規劃,陳智郁將目標放在下屆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我們一定會努力幫助他們,但接下來還是得靠他們自己。」他同時也提到,自己不會要求學生將體操作為唯一前途,「東大是綜合大學,學生要朝體操國手前進或有其他打算,我們都給予支持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