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卡巴迪「選手兼教練」 師資不足待改善

2019/11/28 14:17:01

【記者支琬清高雄報導】中華民國108學年度總統盃卡巴迪錦標賽於22至24日在樹德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辦,本次比賽社會組共有12組報名參加,為台灣卡巴迪運動年度重要賽事之一,最終臺北市立大學男子隊以35:21、女子隊以42:12,奪得社會男、女組雙料冠軍。然而,卡巴迪引進台灣時間短,師資不足,導致場邊常有「學生兼教練」情形出現。

臺北市立大學卡巴迪女子隊以42:12力壓台南市女子聯隊,尤其是隊員彼此合作無間,往往讓台南市女子聯隊的襲擊者失分。 圖/Photosnail Lai攝影提供

卡巴迪運動自民國99年納入亞洲運動會正式項目,迄今十年。期間中華民國卡巴迪運動協會大力推廣卡巴迪運動至各級學校,希望讓更多民眾接觸卡巴迪。國內共有八所大專院校為重點推展大學,其中以北市大及玄奘大學成績出色,多為重點栽培對象。

台南市女子聯隊的襲擊者在觸碰到臺北市立大學卡巴迪女子隊隊員後,幾乎不能順利回到安全區。 圖/Photosnail Lai攝影提供

作為在台發展僅十年的新興運動,卡巴迪不僅面臨知名度不盛、選手賽事經驗少等窘境,另外師資不足更是一大難題,平時訓練隊員經常身兼隊員及教練。卡巴迪協會行政組副組長、北市大隊伍領隊章佳銘提到,台灣現今卡巴迪教練多為學生退役後轉任教練,年資相對不足。他認為這批教練仍需五、六年的時間累積經驗,才能成為專業的教練。他坦言,北市大隊伍目前亦缺乏專業指導教練,多以資深選手擔任校隊領隊,並指導一般隊員。玄奘卡巴迪教練王子仁則表示,玄奘早期以經驗豐富的選手協助指導,但選手兼教練的狀況仍佔多數。而目前校內卡巴迪師資逐漸改善,陸續聘請已畢業的大學選手作為專任教練對校隊進行指導。

臺北市立大學卡巴迪男子隊面對襲擊者不僅採取嚴密的防守陣勢,同時也以犀利攻向敵方襲擊者,強勢搶分。 圖/Photosnail Lai攝影提供

除師資不足外,教練的專業度也有待考驗。據現行規定,只要年滿20歲且持中華民國國籍者,即可報名相關課程考取C級證書,再經四年,25歲即可獲得A級證書。然而,卡巴迪運動在台並不興盛,成為亞運會正式項目僅十年,選手多在這十年間接觸卡巴迪運動,當轉任教練時,恐缺發賽事經驗。玄奘卡巴迪男子隊隊長史吳政豪及女子隊隊長任明琴解釋,多數選手皆有意轉往教練發展,為推展卡巴迪運動而選擇報考教練資格,希望能從基層帶領卡巴迪的運動風氣。

臺北市立大學卡巴迪校隊為全國常勝軍,無論是比賽經驗或是技巧皆相當豐富,重挫對方士氣之外,也不斷獲取分數。 圖/Photosnail Lai攝影提供

106年卡巴迪正式設為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比賽項目,章佳銘認為新興運動成為大型賽事的正規比賽項目相當不容易。他更指出,政府補助運動賽事的金額雖多,但因分配時會根據賽事多寡等,對於新興運動協會相關推廣事宜相當艱困。章佳銘表示,未來協會將努力讓卡巴迪進入各級學校運動會,提倡卡巴迪精神。

臺北市立大學卡巴迪女子隊的襲擊者以靈巧的動作,閃避敵方包圍的陣勢,守住比分。 圖/Photosnail Lai攝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