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曲」不撓 黑馬長榮破隊史首摘銀

2021/11/03 21:27:24

【記者李昀璇南投報導】選手迅速攔截對手傳球,再以多變的盤球躲避對手直衝射門弧區內,「哐!」球敲擊鐵板發出聲響,射門得分。中華民國110年度全國總統盃曲棍球錦標賽社會組賽事10月30日至31日於國立竹山高級中學舉行。其中,社會男子組冠亞賽由長榮大學挑戰甫獲得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冠軍的桃園市,最終雖由桃園市收下勝利,但長榮大學也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桃園市與長榮大學選手在場上衝撞。部分臺北市立大學選手隸屬於桃園市,而長榮大學則是近三年成立的球隊。曲棍球中的後衛選手常會一對一緊盯對手前鋒,用球棍戳刺對手的球,或攔截對手的傳球。 圖/李昀璇攝

此次賽制不同於以往的11人制,改採七人制,比賽時間也從四節縮為兩節,每節12分鐘。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秘書長吳志朋說明,國內曲棍球場地面積較小,台灣因此自創七人制比賽,除了考慮防疫規定中的總量管制,也希望透過此賽制響應世界曲棍球聯合總會(International Hockey Federation,FIH)近期推動的小場少人制比賽。

「要跑比較多,打的速度會比較快。」桃園市選手、臺北市立大學徐宇慶說明,七人制相較於11人制人數較少,活動空間因此增加,個人移動範圍也必須提高,因此更加考驗選手體力。同為桃園市選手的北市大余郡茗則補充,人數較少會使傳球距離變長,較容易被對手攔截,所以傳球時思考須更快速和謹慎。

由於要擋下高速擊出的球,曲棍球守門員出賽時必須穿戴堅固的護具,包含防護頭罩、軀幹護具、腿部護具、手套等,以保護選手安全。 圖/李昀璇攝

社會男子組四強賽中,長榮以黑馬之姿擊退強敵南投縣,進入決賽與桃園市爭奪冠軍。冠軍賽開局雙方僵持不下,長榮在幾次犯規後讓桃園市獲得短角球開球機會,卻皆被長榮防守成功。而桃園市雖搶先開胡,但長榮在多次抄球嘗試射門後,也在該局倒數60秒內成功搶分,比數1:1收局。然而第二局甫開始,桃園市於敵方陣地持續猛攻,使長榮毫無反擊機會。開場四分鐘桃園市便拿下三分。而後雖然長榮快速攔截對手傳球,一人甩開多位對手進攻,成功射門得下一分,仍無力回天,最終由桃園市拿下冠軍。

若防守方在己方陣地的射門弧內犯規,進攻方則可獲得短角球。在11人制比賽中,由於罰球時進攻方沒有人數限制,而防守方僅能派五人防守,因此是進攻方得分的好時機,也是比賽中精彩的絕佳看點。圖為竹山高中對上桃園市。 圖/李昀璇攝

「還要再努力,因為沒有拿冠軍。」長榮選手董緯瞻說道,雖然對結果感到遺憾,但在全國賽拿下亞軍已是長榮成軍以來最佳紀錄。長榮教練杜育全說明,球隊創立不過三年便拿下亞軍,相當滿意此役的表現。他補充,隊上男子組僅有七人,女子組僅兩人,人數尚不足以組成正規球隊,因此仍會協同幾位社會人士出賽。

目前大專院校中,僅剩北市大與長榮持續發展曲棍球。「現在打曲棍球的人口越來越少,導致基層發展不起來。」杜育全表示,近年來國高中曲棍球選手銳減,已不如往年盛況。他提到,在他就學時,每年約有20位選手投入大專院校徵選,如今每年可能僅剩六到八位選手參與,因此,長榮曲棍球隊自創立以來,透過學雜費減半與獎學金贊助,希望吸引南部的曲棍球選手入學,並且帶動南部曲棍球發展。

長榮大學在冠亞賽前提振士氣,圍繞成一圈,彼此互相加油打氣。 圖/李昀璇攝

談及曲棍球在國內的發展困境,吳志朋坦言國內正規場地並不足夠。目前全台灣僅有三個正規草地曲棍球場,分別在桃園市、台中市與南投縣,他提到,許多選手必須經常跨縣市移地訓練,或是僅能在操場跑道上練習,「例如北市大的學生就要利用假日到桃園練習,彰化的學生偶爾會到台中或竹山移地訓練。」

為了增加選手到正規場地練習的機會,去年協會首辦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109年社會組假日聯賽,廣邀各縣市選手相互切磋。吳志朋表示,雖然今年聯賽因疫情取消,但未來也會持續規劃賽事,期望透過聯賽以賽代訓。此外,協會目前正在進行選手培訓,準備出戰明年三月的亞洲盃曲棍球賽和亞洲運動會資格賽,吳志朋盼選手能在國際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增加曲棍球在台灣的能見度。

曲棍球最大的特徵在於必須要在射門弧內側射門成功才算數,因此比賽並不會出現如同足球一般的長距離射門。 圖/李昀璇攝